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主席在东亚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上的讲话
1998-12-16 00:00

主席先生,

  本次会晤的主题十分鲜明。这就是如何克服金融危机,加强东亚合作,维护各国和整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我愿利用这次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各位领导人交换看法,希望会晤能为加强东亚合作起来推动作用。

  东亚金融危机已历时一年有余。这次危机的影响是深远的,启示是深刻的,挑战是严峻的。东亚如何摆脱危机、恢复经济增长,东亚将以怎样的姿态进入下一个世纪,为国际社会所普遍关注。

  一年来,东亚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下,为制止金融危机蔓延进行了不懈努力。值得赞赏的是,东盟国家不畏困难,联合自强,坚持根据各自的国情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改革,面临的困难已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韩国克服金融危机的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欣慰。

  一年来,东亚国家就面向21世纪的地区发展与合作进行了思考和探讨。尽管尚未形成完全一致的看法,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正逐步取得共识。

  综观各种因素,我们认为,东亚各国有必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第一,要进一步增强对东亚发展前景的信心。东亚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地区。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东亚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条件也比较健全。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市场潜力,自尊自强的传统,勤劳智慧的人民,对教育和科技进步的重视和追求,这些都是东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宝贵财富。令人高兴的是,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已经成为东亚各国人民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东亚国家正在根据各自实际,调整经济结构,健全金融体制,实现生产方式的转变。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总结经验教训,进行必要的变革,扬长避短,兴利除弊,东亚一定能够调整和完善自己的发展模式,重新焕发活力和生机,并在下个世纪的全球经济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第二,要进一步开展东亚各国的互利合作。东亚地区开展的各项合作应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东亚合作不但应当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解决目前面临的紧迫课题,从长远看,还应当有助于各国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逐步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驾驭经济全球化的风险新挑战。有鉴于此,中方呼吁本地区内外的发达国家在继续向受危机冲击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向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开放技术和商品市场,并切实加强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合作。

  第三,要进一步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与调整。当务之急是加强对国际流动资本的调控和监管。这既是维护东亚国家经济安全的紧迫课题,也是确保东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长远需要。中方主张东亚国家就金融改革等宏观问题进行交流,可考虑在9+3框架内开展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级的对话,并根据需要适时成立专家小组,深入研究对国际流动资本进行调控的具体途径。

  除上所述,我还愿指出,和平与稳定,是东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没有一个安定的环境,东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就无从谈起。值得肯定的是,增强信任,对话合作,已成为本地区国家政策的普遍取向。珍惜东亚国家间业已建立的睦邻友好关系,坚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分歧,无疑对新世纪东亚的稳定、繁荣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东亚的一员,中国一向重视加强东亚合作。自去年首次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以来,中国为维护东亚乃至亚洲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中国政府在自身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努力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增长。同时,我们还坚持稳定人民币币值的政策,并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操作预算和双边渠道向东亚受灾国提供了45亿美元左右的援助。中国为此承受的压力和付出的代价都是巨大的。

  中国是本地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意识到,中国对东亚发展的最大贡献,就是不断促进中国自身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目前,中国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中国目前通过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为本地区提供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贸易投资机遇,这不仅将造福于12亿中国人民,也将促进东亚的稳定和繁荣。

  东亚的和平、发展与合作,凝聚着东亚各国人民的智慧、利益和希望。尽管前进道路并不平坦,但我们深信,依靠东亚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通力合作,东亚国家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并在21世纪开辟新的胜利里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