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在东亚国家领导人第三次非正式会晤上的讲话
1999-11-28 00:00

埃斯特拉达总统,
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应邀出席第三次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请允许我对东道国菲律宾政府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是本地区有关国家领导人共聚一堂,就东亚合作问题交换意见的一个重要渠道。前两次的会晤,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并就加强东亚合作,谋求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达成了重要共识。我认为,本次会议有必要在前两次成功会晤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迈向新世纪的东亚合作的目标、原则和合作领域,以确保东亚合作沿着正确和健康的轨道继续前进。

  早在八十年代初期,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先生就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问题的论断。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形势的变化充分证明,这个预见是十分正确的。无论是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在本地区范围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都未得到真正的解决。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既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东亚合作的宗旨和目标。

  东亚是当今世界上多样性十分突出的地区。各国国情不尽相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各异,发展水平也很不平衡。但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进一步营造和平的环境,则是我们东亚各国共同利益所在。

  目前,东亚面临着进一步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和应对经济全球化新挑战的双重压力。加强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重振昔日雄风,是东亚国家的首要任务。亚洲金融危机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之一是:东亚经济要转危为安,恢复发展势头,不仅需要各国坚持推进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而且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在合作中求发展。

  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东亚合作的重点应该放在经济领域。具体而言,要在贸易、金融、投资、科技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由于东亚可能成为国际资本冲击的目标之一,加之国际金融体系不尽合理,本地区国家金融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防范金融风险依然十分重要。因此,金融合作应是当前和今后东亚合作的重点之一。

  令人欣慰的是,东亚金融合作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经中方的倡议,在东盟主持下,东盟-中日韩副财长和央行副手对话于今年3月成功启动,并已举行两次会议,就监控短期资本流动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和深化这一行之有效的对话机制。为此,中方建议:(一)使副财长和央行副手会议实现机制化,同时,根据需要在此基础上可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晤。(二)在此机制内,交流各自国家金融领域改革和调整的信息及经验;设立专门小组,就国际资本流动的监管、提高防范和预测金融风险的能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三)通过这个机制,协调东亚国家在重大国际金融和经济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做出我们东亚的贡献。

  东亚地区还应重视加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从长远观点看,这对加快东亚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促使东亚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科技的轨道上来,有必要将科技合作摆在一个突出的位置。为此,可以考虑设立专题组,就加强科技交流和人力资源开发、合理开展本地区的产业技术转移、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研究,提供指导建议,使科技合作与各国自身发展需要相结合,进而提高东亚地区经济、科技的整体竞争能力。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良好、稳定的国家关系是有效开展地区合作的政治基础。亚洲是人类文明摇篮之一。在新的世纪,东亚国家应当继续弘扬东方文化的优秀传统,坚持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坚持按照平等参与、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只有这样,才能较好地兼顾各国的不同权益和要求,推动东亚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

  中方愿意在东亚对话合作的范畴内,就共同关心的政治和安全问题交换看法。这种对话应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致力于增进了解、扩大共识,而不是突出或渲染一些具体的分歧。经过多年的努力,东亚国家之间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互利合作的势头越来越好。这是来之不易的,应该倍加珍惜。我们不应让东亚合作受到干扰,不应让这一进程偏离正确的方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东亚,东亚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作为东亚的一员,中国高度重视加强与东亚各国的平等互利合作。经过五十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获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科技、教育和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进一步巩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这本身就是对东亚发展的一大贡献。

  中国为维护东亚乃至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在自身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并通过各种渠道,向东亚一些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还积极为加强东亚合作献计献策,并广泛参与了东亚地区的多边、双边合作。

  面向新的世纪,中国将一如既往,与东亚国家携手合作,为促进东亚的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继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东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