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在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的讲话
1999-11-28 00:00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今天,我十分高兴有机会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就深化和拓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与东盟互信伙伴关系交换意见。

  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始终是贯穿中国与东盟各国相互关系的主线。我们对一年来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感到高兴和满意。

  在1997年中国-东盟《联合声明》的指导下,中国分别与泰国、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签署或发表了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双边合作计划或“联合声明”,中国与东盟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丰富。

  在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我们之间的互利合作不断拓展,贸易额逐步回升。今年1-9月,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总额已达1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中国-东盟对话合作框架内的经贸、科技联委会和联合合作委员会等机制运转顺利。

  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我们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加强对话与合作,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积极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新秩序。

  中国与东盟国家既是友好邻邦,又同为发展中国家,巩固和发展彼此之间的睦邻友好和相互合作关系,是我们的共同需要,符合我们各国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我们即将迎来新的千年之际,我愿重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东盟国家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是中国既定的外交政策。中国将保持和加强与东盟多层次、多渠道的友好交往,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在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总体框架内,与所有东盟国家积极探讨和确定加强双边互利合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中国将坚持“平等互利、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开发”的原则,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经贸、科技、农业、金融等领域,扩大和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科技联委会在促进双方高科技交流与合作中的作用;加大双方在农业以及农业机械等方面开发合作的力度;通过增加商品交换品种、探讨易货贸易和对销贸易等灵活的贸易方式、鼓励双向投资等途径,拓展民间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登上新台阶。

  中国高度重视东盟2020年远景规划和河内行动计划,欢迎并支持加快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愿意加强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和自由投资区的联系。中国支持湄公河流域开发,愿为推进本地区的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做出努力。

  中国将继续在东盟地区论坛、亚太经合组织、亚欧首脑会议、联合国等地区和国际组织中与东盟国家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加强在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经济秩序改革中的协调与合作;进一步开展多边及双边安全对话与协商,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恪守1997年中国-东盟《联合声明》确定的有关原则和精神,坚持通过双边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间存在的分歧和争议。中国赞赏《东南亚友好和平条约》的宗旨和精神,将继续支持东盟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以及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初东盟实现了“十国”夙愿,团结与协作进一步加强。东盟在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恢复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尽管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但是经过三十多年来的磨砺,东盟已日益成长为本地区乃至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的力量。我们相信,东盟将保持自尊、自强、自主的特色,根据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等行之有效的原则,加强自身的团结与合作,在促进地区多极化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同东南亚国家一样,二十世纪的中国经历了沧桑巨变。经过五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的艰苦创业,中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目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在下个世纪中叶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外交实践,已使包括东盟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只会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国政府和人民早已庄严地作出承诺: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