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机遇大于挑战 希望多于困难――唐家璇外长谈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2000-11-07 00:00
  世纪之交的世界很不太平。 世界经济在增 长的同时,南北矛盾日益突出。 走向多极 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 大国关系出现新的 调整和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

  今年国际形势的变化令人瞩目。国际上和我国周边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世界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形势发展表明,世纪之交的世界还很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强化军事同盟与加紧军备竞赛的趋势加剧,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倾向明显抬头。

  与此同时,因种族、宗教、领土等问题引起的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科索沃战争的爆发给世人以深刻的警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无视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绕开联合国,以"维护人权"为借口,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军事干涉,这是当前形势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新发展,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战后形成并为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受到严重冲击,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面临严重的挑战,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觉。

  在国际经济领域,全球化趋势加快,世界经济在增长的同时,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南北矛盾日益突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但是,上述变化并没有改变国际形势总体走向缓和的大趋势,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维护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和努力目标。走向多极化的进程尽管曲折、漫长,但这一历史大趋势不可逆转。任何旨在建立"单极世界"或独家垄断国际事务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在纷繁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今年的大国关系出现了新的调整和变化。各国间的战略利益碰撞激烈,矛盾和摩擦增加,相互关系起伏跌宕,更趋复杂。但是,在斗争中求妥协,在竞争中谋合作,避免全面对抗,寻找彼此利益的汇合点,仍是当前大国关系的主要特征。保持相对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有助于国际形势的总体缓和,也有利于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中国处变不惊, 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 策。我国的国际和周边环境总体来说仍 然是机遇大于挑战, 希望多于困难

  回顾一年来中国的外交活动,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处变不惊,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了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

  --我们坚决捍卫了国家的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今年5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驻南使馆,制造了世界外交史上罕见的严重事件。我国政府及时作出强烈反应,进行了坚决有力的斗争,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7月份,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我们对此进行了坚决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台独势力,维护了国家的主权。迄今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公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在第五十四届联大总务委员会上,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首次一致明确反对台湾"重返"联合国。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伸张正义、主持公道、反对霸权,维护和平。在科索沃战争中,中国始终反对北约对一个主权国家使用武力,坚决维护联合国的作用和权威,主张在尊重南联盟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保障科索沃各族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政治解决争端。中国正义、公正、均衡的立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重视,并为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针对西方国家提出的"人权高于主权"、"人道干预"和"联合国作用有限"等谬论,我们在国际讲坛上坚定地维护关于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等一系列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赞赏。同样,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下,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的反华提案再次被挫败。

  今年,有关国家为谋求自身战略利益和军事优势,无视已达成的国际军控条约的权威性,企图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针对这一危险倾向,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在联大共同提出了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决议,分别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和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中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一步发展了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年我国周边环境中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情况,我们继续坚持睦邻友好政策,积极开展高层交往,大力加强增信释疑和互利合作,维护和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周边环境,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在新形势下,我们同发展中国家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发展。一年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重大的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维护正当的权益,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世纪之交,我国的国际和周边环境总体上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外交工作面临的挑战还很多,我们要坚持邓小平外交思想,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促进共同发展,为我国跨世纪战略营造更为有利的国际和周边环境。

  中国在与各大国的关系上,总体继续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关系框架

  中美关系起伏曲折,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保持了正常关系的框架。今年4月,朱镕基总理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使中美关系受到严重损害。中方强烈谴责美方侵犯中国主权,违反国际法准则的行径,要求美方对轰炸中国驻南使馆向中国人民作出满意的交待。美国政府和克林顿总统本人多次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道歉,美已就轰炸中国驻南使馆所造成的中方人员伤亡损失向中方作出赔偿,目前中美双方正在就美方赔偿中方财产损失问题进行谈判。我们要求美方进一步采取切实行动,彻底消除轰炸事件对中美关系所造成的消极影响。

  江泽民主席于今年9月在出席奥克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克林顿总统举行正式会晤,对中美关系的恢复和改善发挥了重大作用。此后,中美高层接触增多,积极推动了在有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过问下,中美两国在平等互利和互谅互让的基础上成功结束了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取得了"双赢"的结果。这对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和领导人认为李登辉的"两国论"给美中两国都制造了麻烦,并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但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和国会的一些做法,尤其是美方不断向台湾出售、转让大批先进武器和克林顿签署议案,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行径,是我们坚决反对的、绝对不能接受的。

  展望21世纪,中美关系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建立一个健康、稳定和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相信,只要中美双方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只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得到遵守,中美关系就能够在新的世纪里沿着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不断取得进展。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今年以来,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保持了密切接触,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发展。年初,朱镕基总理访俄,两国总理举行了第四次定期会晤,推动了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两国间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双方都主张建立多极世界,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续有加强,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12月9至10日,叶利钦总统第四次访华,江泽民主席与他举行了两国元首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成功会晤,为世纪末的中俄关系划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中俄在各个领域里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俄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中国与西欧国家及欧盟关系取得了新进展。江泽民主席年内两度出访西欧国家,李鹏委员长等领导人也访问了欧洲。西欧国家领导人也相继来访。这些高层互访增进了彼此了解,扩大了共识,不仅为加强双边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也为中国与欧盟发展面向新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欧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在科技、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日益加强。中国与欧盟领导人第二次年度会晤即将在北京举行,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在下世纪的健康、稳定发展。

  中日关系总体保持着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江主席去年底成功访日基础上,日本小渊首相今年7月应邀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了去年达成的一系列重要政治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务实合作的重点和方向。两国政府和各界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访问成果,不断充实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年底,全国政协李瑞环主席应邀对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当然,两国关系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双方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以确保两国关系在下个世纪有更大的发展。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基本立足点。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有了新发展

  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形势下有了新的发展。今年来,有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来华访问,我国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朱 基总理、李瑞环主席、胡锦涛副主席等领导人访问了30多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这些访问加深了我们同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信任,加强了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磋商与支持,密切了在经贸领域里的互利合作。不久前,江主席致函非洲国家领导人,倡议召开"中国和非洲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受到了非洲各国政府的热烈响应。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我们外交工作的基本立足点。

  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是中国政府的基本国策。我周边外交的目标是继续加强睦邻互信,维护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今年,我同周边国家关系的主要特点是高层互访频繁。亚洲和中亚有十几个国家领导人访华,我国领导人也先后访问了十几个周边地区国家。我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互信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虽然今年周边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复杂因素,但总体来说,现在仍是50年来我周边环境比较好的时期。

  中国与朝鲜和韩国的关系取得新进展。上半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访华,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保持和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中韩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在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中,中国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为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九月,江主席访问泰国。不久前,朱镕基总理出席了第三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东盟与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访问了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越南,进一步发展了我与东盟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中越就全面解决陆地边界问题达成一致并结束了实质性谈判。瓦希德当选总统后,把中国作为第一个正式访问的国家,中国与印尼的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继续发展,与印度的关系继续改善并有所发展。由于历史、宗教、民族等多方面复杂因素,南亚国家之间存在着一些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这是客观现实。作为南亚近邻,中国真诚希望南亚各国能够从战略和长远的视角出发,以和平的方式,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彼此之间的分岐;共同维护南亚的稳定,促进南亚的繁荣和发展。

  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今年,江泽民主席出席了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的第四次会晤,同四国领导人就世界形势、地区安全和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五国元首发表了《比什凯克声明》,对加强五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打击、遏制民族分裂势力具有重要意义。塔吉克总统、哈萨克总统及乌兹别克总统分别访华。中哈签署了关于两国边界问题获得全面解决的联合公报。

  唐外长强调,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对外关系经历严峻斗争的一年,也是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外交战线上所取得的成绩,首先归功于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也是与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全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外交战线上全体同志的积极努力、开拓创新分不开的。

  世纪之交,中国处在历史发展的重要时刻,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使命。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开创跨世纪外交的新局面,为我国的四化建设营造一个更有利的国际和周边环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