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唐家璇部长出席第54届联合国大会
2000-11-07 00:00
  1999年9月22日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第五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讲话,着重阐述了中国关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强调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唐家璇说,冷战结束后,世界走向多极化,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维护和平、谋求稳定、促进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呼声。但是,严峻的现实表明,天下仍很不太平。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军事集团在扩大,在强化,军事干涉主义倾向在抬头,在发展。因民族、宗教和领土等问题引发的局部冲突和争端此起彼伏。南北矛盾日益突出,贫富差距继续拉大。世界的和平问题远未解决,发展问题更加严重。

  他指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造成当今世界局势动荡的主要根源。科索沃战争的爆发给世人以深刻警示。一个地区军事组织以“人道” 和“人权”为由,绕开联合国,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在国际关系中创下了恶劣的先例。这一行径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削弱了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主导作用,使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遭到严重损害。

  他说,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各国政府和人民面临的紧迫课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应该成为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础。

  他还突出强调了五点: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维护安理会的权威;树立新安全观,维护国际安全;改革国际经济体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他在评论所谓“人权高于主权”、“人道主义干预”等论调时说,从本质上讲,人权问题属于一个国家内部事务,应主要依靠各国政府的自身努力加以解决。世界是多样化的,每个国家都有权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价值观念。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主权是该国人民享有人权的前提和基础。冷战后,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尊重国家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绝没有过时。科索沃危机证明,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和当事国同意的情况下,对主权国家进行所谓“人道主义干预”,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造成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他指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已成为现代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前提是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中国认为,处理国与国的关系,靠“热战”、“冷战”和“强权政治”、“集团政治”的思维和方法都是行不通的。一切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都应该通过和平谈判、平等协商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而不应凭借军事优势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唐家璇认为,要真正实现和平与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联合国的作用不可或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首先应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肃性,还必须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和确保全体会员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力。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仍然没有过时。任何削弱安理会权威、将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的意志凌驾于安理会之上的做法都是十分危险的。联合国必须充分反映全体会员国的合理主张,维护它们的正当权益。

  他说,当今世界需要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安全观,探索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新途径。新安全观的核心应该是互信、互利、平等、合作。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安全的政治基础;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维护国际安全的经济保障;平等对话、充分协商与和平谈判,是维护国际安全的正确途径。他呼吁国际社会以新安全观为指针,从根本上促进裁军进程的健康发展。

  他强调必须改革现有的国际经济、金融体制,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义务,发展中国家有权平等参与世界经济的决策和有关规则的制订。要反对贸易歧视,反对以富压贫,反对动辄对别国进行经济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环境、人口、贫困和债务等全球性问题上,发达国家应在技术和资金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他表示,中国人民愿与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为新世纪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而共同奋斗。

  唐家璇的讲话受到与会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评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