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经济——吴邦国副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
2000-11-07 00:00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在新世纪的开端,有机会向各国领导人和经济专家介绍21世纪中国经济前景,讨论世界经济走势,感到非常荣幸。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各国朋友,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去年10月,中国人民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在这50年中,中国人民经过努力奋斗,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具有相当技术水平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近20年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1979-199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4.9倍,年均增长9.7%。很多重要产品比如棉花、粮食、发电量、钢铁、煤炭、化肥、水泥、家用电器等产量,已位居世界前列。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七,进出口总额世界第十,外汇储备世界第二。在过去20年中,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两亿多,95%以上的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正如世界银行报告《2020年的中国》指出的,中国的发展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令人注目的成就。中国的成就,不仅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   

  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尽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影响,1998年中国又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1999年为7.1%,虽然比98年略低一些,但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目前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国家外汇储备达到1500多亿美元。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改善。   

  在比较困难的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其原因是在江泽民主席领导下,及时采取因应措施,坚持推进改革开放。近两年,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经济结构矛盾突出,就业压力增大。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并着眼于下世纪长远发展,我们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加大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双重拉动。主要措施有:一是向国有商业银行发行长期建设国债,把居民的部分储蓄资金转化为建设资金,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技术改造,以及增加教育、科技等方面的投入;二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采取多种方式适当扩大货币供应,包括七次降低贷款利率,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贷款投放,保障有市场、有效益企业的生产对流动资金的需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大力发展住房、教育和大件商品的消费信贷等;三是较大幅度增加城镇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有8400万人受益),以刺激消费需求。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经济在下个世纪如何发展,发展战略如何确定,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众所周知,早在八十年代初期,在邓小平的倡导下,中国就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即到1990年使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战略目标,即到二十世纪未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两步战略目标都已经提前实现。现在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根据第三步战略目标,在本世纪的前十年,我们要使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年均增长率达7%左右。这十年经济发展战略重点是:   

  ——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 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一是在加强第一产业、提高第二产业同时,大力促进第三产业的兴起,特别是信息、教育、旅游、社会服务和中介服务的发展;二是积极改造和提高传统产业,坚决淘汰污染环境和浪费资源的落后生产能力,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加快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和产业升级;三是大力发展高科技,加快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加速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带动新兴产业的崛起,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成长链。   

  ——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建设一批具有综合效益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加强城乡电网建设和改造。加强交通通信建设,发展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继续建设通信干线特别是光缆干线。以发展地铁、轨道交通为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农村工业和小城镇。调整和优化农村经济结构,重点围绕农副产品加工,加快发展和提高农村工商业。积极发展小城镇,逐步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协调的城镇体系。目前中国城镇化水平为30.4%,力争用20年时间提高到50%,这将为中国经济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早在80年代,邓小平对中国经济现代化建设明确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一个大局”是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率先发展起来,中西部地区要顾全这个大局;“另一个大局”是到二十世纪未,全国达到小康水平时,要拿出更多的力量来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地区也要顾全这个大局。江泽民主席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他明确地指出,现在“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中国西部地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着手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中国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一定会象20年前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带动了全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一样,有力促进全国经济的更大繁荣。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去年底,中共召开了十五届四中全会,专门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决定。重点是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改变目前国有经济分布范围过宽,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状况,使其主要分布在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自然垄断的行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重要骨干企业。其他行业和领域,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集中力量,加强重点,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率,使它能更好地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国有企业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进行股权多元化、资产管理、监管制度、内部制度等多方面改革,使国有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我们将把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创造条件,建成独立于企业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管理服务社会化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将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国政治和社会稳定,各族人民齐心团结,物质技术基础不断增强,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完全具有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一定可以战胜困难,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未来10年,中国将继续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进口总规模将超过2万亿美元,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板块”和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正在就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加紧与有关国家、地区进行磋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将在享受权利的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我们将加快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开放步伐,有步骤地为外商投资金融、保险、旅游、商业零售、外贸和法律咨询等领域提供更多的机会,进一步健全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体系,改善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推进,必将为世界各国与中国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带来广阔的前景。中国未来的巨大商机,不仅属于中国的企业家,也属于那些有远见、有气魄、有志于到中国投资办厂企业家。我们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家抓住机遇,来华投资兴业,互利互惠,协商合作,携手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诸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