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会见几内亚总理西迪梅
2000-11-07 16:09

  2000年9月15日,江泽民主席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几内亚总理西迪梅一行。

  江泽民说,几内亚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几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建交四十一年来,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已深入人心。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中几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我们赞赏贵国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并对贵国在人权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我们两国政府以求实开拓的精神,支持和推动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探讨开展经贸合作的新思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江主席表示相信中几友谊和互利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江主席说,前不久我出席了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各国首脑议论的重要议题是如何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非洲是发展中国家中最重要的力量,我们重视发展与非洲长期的互利合作关系,为此,中国准备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江主席祝愿几内亚在孔戴总统的领导下取得更大发展,并请西迪梅总理转达他对孔戴总统的良好祝愿。

  西迪梅总理非常感谢江主席在百忙中予以会见。他说,我此次应朱镕基总理之邀对中国进行访问之前孔戴总统特别委托我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西迪梅说,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特殊的感情,感谢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对我们的支持,这种支持是多方面的,有政治的还有经济方面的。我此次访华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向中国学习,学习中国在江主席的领导下是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我们对中国在过去20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高兴。

  西迪梅总理还向江主席介绍了几内亚国内情况和非洲地区形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