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国家主席江泽民与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举行会谈
2000-11-07 16:09
  2000年9月13日, 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举行了会谈。

  江泽民说,我们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刚见过面,现在又在北京重逢,我对你表示热烈欢迎。

  德拉鲁阿说,中国是我就任总统之后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个美洲之外的国家。阿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我本人对中国抱有友好的感情,对此访感到非常高兴。

  江泽民说,自1972年中阿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90年代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加深;贸易交流不断增多,经济合作初显成效;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江泽民说,阿根廷是拉美地区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阿分别是亚洲和拉美地区的重要发展中国家,我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和相似的立场。中国政府历来十分珍视同阿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政府站在战略的高度,共同构筑中阿二十一世纪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关于经贸关系,江泽民说,近年来,中阿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良好,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中阿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潜力很大。希望双方企业界增加接触和交流,共同探讨扩大双方经贸合作的可能性。中方欢迎阿企业家来华投资,尤其欢迎他们参加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中方在阿的渔业、摩托车、家电组装等合作项目进展良好,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同阿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德拉鲁阿表示同意江泽民对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的看法。他说,我一就任总统就提出与中国建立更加友好的关系,此访是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的第一步。他说,阿中两国都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两国在贸易方面有很多机会。我这次带来了阿企业家,并希更多阿代表团访华,同时愿鼓励在阿建立更多的阿中合资企业。

  他说,阿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点,相互支持,两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都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主权的原则。我完全同意江主席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的讲话。阿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信任,扩大合作领域。我坚信只要我们以务实的态度共同努力,双边关系将取得更大进展。

  德拉鲁阿重申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江泽民重申,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阿根廷人民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希望阿英两国通过和平谈判尽早解决争端。

  江泽民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加强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本地区各国的互利合作,推动中拉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也愿与南共市进一步加强往来,扩大合作。

  德拉鲁阿邀请江主席明年访阿。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中阿双方签署了文化交流及地学领域的合作协议,江泽民和德拉鲁阿出席了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