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副主席与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举行会谈
2000-11-07 16:09
  7月16日,正在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与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中缅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亲密交往、友好相处、互称"胞波"。我们刚刚庆祝过中缅甸建交50周年。回顾半个世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我们高兴地看到,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中缅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之所以能做到这样:第一是由于两国历届政府和领导人对发展中缅关系给予高度重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缅友好事业倾注大量心血,两国新一代领导人象老一辈领导人一样保持密切交往,加深了双方之间信任与了解,为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提供了保证。第二,中缅友好得到了两国人民的坚定支持。中缅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符合各自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这是中缅世代友好的源泉所在。第三,中缅两国在历史上有共同的遭遇,在争取独立和解放,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以及建设各自国家的过程中,一向相互同情和支持,共同的民族命运把我们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总之中缅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我们对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持续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貌埃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副主席一行访缅。他说,缅中关系是在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共同努力下,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起来的,因此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两国新一代领导人有责任进一步推动双边友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双边合作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都有良好的发展。今年是缅中建交50周年,胡锦涛副主席此时访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胞波"情谊,并使两国之间的合作基础更加牢固。缅方相信,中国是缅甸最亲密、最友好的邻邦。

  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经济建设情况。双方表示希望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经济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双方还一致表示愿意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和亚洲的和平与发展。

  会谈后,胡锦涛和貌埃出席了《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缅科技合作协定》和《中缅旅游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晚上,貌埃副主席夫妇在缅甸议会大厦为胡锦涛副主席夫妇举行了盛大欢迎宴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