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会见俄罗斯总统特使
2000-11-07 16:09
  5月1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俄罗斯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时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进行导弹袭击,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必须按照中国政府的严正要求对中国人民作出交待。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前提是北约必须首先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袭击。

  切尔诺梅尔金首先转达了叶利钦总统对江泽民的亲切问候。他说,叶利钦总统委托他专程向中国领导人通报俄为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而作出的斡旋努力。在通报有关情况前,切表示,日前北约对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的导弹袭击是侵略行为,他对受难者家属深表哀悼。这一事件再次表明,必须在联合国范围内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科索沃危机。但北约必须首先停止袭击。

  江泽民感谢切尔诺梅尔金专程来华通报情况。他说,昨天上午,我与叶利钦总统通了电话。我们一致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暴行。同时,我对叶利钦总统为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所表示的鲜明立场予以高度评价。

  江泽民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置联合国宪章和有关的国际法与国际公约于不顾,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野蛮袭击,中国政府和人民从一开始就进行了坚决反对。北约的军事行动步步升级,竟然对中国驻南大使馆进行了导弹袭击,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2亿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几天来,中国人民以游行、集会、声明、座谈等各种形式表达他们的强烈愤慨,表明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的热情、意志和力量。举国上下决心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发展经济、增强国力,以实际行动回击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可欺的,伟大的中华民族是不可侮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永远不可战胜的!

  江泽民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南发动空袭,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赤裸裸的军事干涉,这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是典型的"炮舰政策"。他们的野蛮行径不仅破坏了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也搅得全世界不得安宁。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冷战结束后,究竟建立什么样的欧洲安全,建立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如何在未来的21世纪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和普遍繁荣,必须由世界各国人民来共同讨论和决定。中俄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有重要份量的大国,对主持正义、维护和平负有共同的历史责任。

  江泽民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的狂轰滥炸已经持续了一个半月。武力干涉是根本错误的、十分危险的,是没有出路的,不要执迷不悟。解决科危机的唯一正确出路是,北约必须立即停止袭击,否则,任何政治解决方案都无从谈起,都会成为一纸空文。我坚定地持这样的观点,叶利钦总统与我通热线电话时也反复强调了这一观点。我希望我们两国在科索沃危机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继续加强磋商与合作,这是发展中俄两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

  江泽民表示,前天是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4周年纪念日,历史的教训不应该忘记。企图推行"炮舰政策"来建立霸权秩序是没有前途的。"得到多助,失道寡助"。"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些历史真理是要永远起作用的。我呼吁国际上一切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力量共同努力,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使科索沃问题早日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最后,江泽民请切尔诺梅尔金转达他对叶利钦总统的诚挚问候,并表示期待着今年晚些时候与叶利钦总统在北京会晤。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