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斐济总理
2000-11-07 16:09
  江泽民主席12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斐济总理乔杜里,对他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

  江主席说,昨天,阁下与朱镕基总理就中斐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们对此感到满意。相信阁下此访将有助于推动中斐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斐建交二十四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重大发展。双方在经贸、卫生、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富有成效。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合作增多。这些交往与合作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斐虽然相距遥远,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文化传统各异,但同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均肩负着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在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经济繁荣方面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此次,我们双方将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斐济群岛共和国新闻公报》,这将为巩固和发展中斐跨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斐济的关系。在人类即将跨进二十一世纪大门之际,我们两国领导人应牢牢把握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共同努力将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斐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乔杜里总理说,非常高兴有机会与江泽民主席会晤。乔杜里总理首先转达斐济总统马拉阁下对江泽民主席的衷心问候。他说,斐中建交后,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很快。乔杜里总理高度赞扬中国在过去二十年里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他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乔杜里总理还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处处显示出负责任的态度,斐愿在国际事务中继续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的稳定与和平。

  他还盛赞并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向斐济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这些援助使斐济人民受益匪浅。

  乔杜里总理说,1975年斐中建交时,斐就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愿再次重申,这一立场没有发生变化。

  江泽民主席对斐济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