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汤加国王图普四世
2000-11-07 16:09
  10月7日,下午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汤加国王陶法阿豪·图普和王后陛下一行。江主席说,陛下此次访华是中汤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预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江主席说,在国王陛下的积极推动下,中、汤于去年11月正式建交。一 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已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双方还将签署两国政府间的 贸易协定,这必定为双方工商企业界发展更为密切的经贸合作提供便 利,也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

  汤加国王陶法阿豪·四世陛下说,首先感谢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邀请 其访华。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历史上,汤中两国有着相似的遭遇,都受到过外国列强的入侵和被强加过一系列不平等 条约。 汤加人民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希望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江主席说,我们高兴地得知,联合国大会已于9月14日正式接纳汤加为联 合国第188个成员国。我们对汤加王国加入联合国表示欢迎和支持,并期待着与汤方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世 界的和平与发展。当前,国际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多级化趋势不可阻挡。展望21世纪,我们面临 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同时也面对诸多挑战。中国同汤加都是亚太 地区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有着相同遭遇,今天又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 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有着 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汤加的关系,愿与汤方共同努力,使中、汤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健康地向前发展。

  江主席还说,汤加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往 来。对此,我们表示高度赞赏。  

  会见后中汤两国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汤加王国政府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