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与印度总统纳拉亚南举行会谈
2000-11-07 16:09
  5月2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表示热烈欢迎纳拉亚南总统访华,他说,总统阁下此访正值中印建交五十周年,相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下一个五十年里进一步向前发展。中印是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五十年代中印建交之初,周恩来总理同尼赫鲁总理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被国际社会公认的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准则,今天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睦邻友好是五十年中印关系发展的主流。事实告诉我们,一个稳定、健康、正常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增加人员往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建议除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和接触之外,两国政党、议会和工商界,新闻界、学术界和民间机构之间也都应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交往,以便增进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信任。第二,扩大经贸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铺垫更加厚实的基础。两国发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可以互相学习,互通有无,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进一步拓宽市场信息渠道鼓励双方企业家相互投资,共同努力把双边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第三,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努力,以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和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第四,登高望远,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这既不是永久搁置分歧,也不是等到分歧完全解决之后再来发展两国关系,是双方站在共同利益的高度,超越某些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朝前发展。

  纳拉亚南感谢江主席邀请他在印中建交五十周年时访华。他说,印中之间自古以来就保持友好交往,近年来双边关系顺利发展。特别是,江主席于1996年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印,两国共同确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这对保持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持久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他还说,印中之间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经济上有很大的互补性,文化上有深厚的交往和联系。印中在国际事务中也有广泛和良好的合作,双方都坚定地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部事务。因此印中之间不仅没有理由不能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而且应该永远成为好朋友和好的合作伙伴。

  在谈到边界问题时,江泽民说,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双方的耐心。我们对解决这一问题一贯持积极态度,希望双方本着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互谅互让、相互调整”谅解的精神,不断创造良好的气氛,通过谈判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

  纳拉亚南表示,印方注意到中国其他邻国的边界问题基本上都通过友好协商得到了妥善解决,印方愿与中方为解决好这个问题而共同努力。双方一致同意加大力度,争取早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并强调在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双方共同维护国家元首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并就的推动世界向多样化发展、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应充分体现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及共同维护世界及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等问题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加强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和相互理解,双方还同意设立一个“中印名人论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