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与阿尔巴尼亚总统迈达尼举行会谈
2000-11-07 16:09
  12月13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总统迈达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表示,我们刚刚庆祝了中阿建交五十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和我们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始终没有变。近年来,两国交往与合作有了新的发展。促进中阿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符合双方的利益。我们尊重阿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重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阿的友好合作。我愿与阁下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关系在新的世纪得到更大的发展。江泽民还对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迈达尼表示非常高兴在阿中建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他说,中国政府正确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政策给中国带来了巨大进步,他对此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阿中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加强,高层往来增加,希望两国关系能在今后的时间里取得进一步发展。      

  迈达尼还强调指出,阿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他祝愿中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泽民说,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领域。目前两国贸易额很低,这已引起了我们双方的重视。两国经济和外贸体制都发生很大变化,企业已成为贸易的主体,双方企业应加强接触,增进了解,寻找适合对方市场的产品,依据市场经济的原则,以质量、价格优势赢得对方市场,增加贸易额。政府要为企业创造有利的条件。我们支持中方的企业到阿去,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       

  迈达尼表示,阿中经贸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阿方希望与中国开展各个领域的特别是能源领域的经济合作,把双方经贸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阿也欢迎中国参加巴尔干地区的重建工作。

  关于科索沃问题,江泽民表示,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都是我们的友好国家,我们衷心希望科索沃问题在联合国的主持下能够早日妥善解决,巴尔干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该地区各国各民族和睦相处,在和平环境下致力于经济发展。尽管中阿双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看法不完全一样,但我们在更广泛的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双方通过坦诚交换看法可以增进相互了解。       

  迈达尼对江泽民的上述讲话表示赞同,他说,不同的国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这不应影响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阿中两国人民之间友谊深厚,两国关系的基础是牢固的。      

  迈达尼总统邀请江主席访问阿尔巴尼亚,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迈达尼总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