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在会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尔布鲁克
2000-11-07 16:09
  2000年3月21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尔布鲁克。   

  江泽民说,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国内有些人企图把美国的大选政治带到中美关系中来,干扰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在此关键时期,如何使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并继续改善和发展,这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必须妥善处理的重大问题。他说,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处理好双方的分歧,切实维护中美关系的基础不受损害是至关重要的。   

  江泽民说,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最大障碍。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中国完成统一大业,不仅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对美方也是有好处的。   

  江泽民说,我们正密切关注台湾岛内局势的发展。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及其结果,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我已经公开表示,海峡两岸领导人可以谈,前提必须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不"承诺,即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美方应在实际行动上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避免波折,才能得到改善和发展。   

  霍尔布鲁克转达了克林顿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江泽民主席也请霍尔布鲁克转达他对克林顿总统的问候。   

  霍尔布鲁克赞同美中两国应用长远、战略的眼光建立稳定、成熟与合作的双边关系。他表示,克林顿政府重视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将继续加强美中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合作,努力促进美中关系朝着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前进。美方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将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不"承诺。美国政府反对《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将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美国政府将坚定地致力于推动国会支持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