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鹏委员长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
2000-11-07 16:09
  2000年10月11日,李鹏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

  李鹏委员长对总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阿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种友谊经受住了各种风雨的考验。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我们不会忘记三十年前阿尔及利亚主持正义,不畏强权和压力,在联合国带头主张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这是难能可贵的。中阿双方一贯相互同情和支持、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任何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的行经。我们感谢阿尔及利亚连续多次在联合国人权会上坚定地支持中国,挫败西方的反华提案。我们还高度赞赏阿尔及利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正确立场。

  李鹏说,我还借此机会通过总统阁下邀请贵国的议长访华,以增进中国人大同阿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布表示感谢,并相信两国议会交流是两国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转达阿议长对李鹏委员长访阿的邀请,李鹏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布特弗利卡说,非中友谊历史悠久,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建设都得到了中国的真诚帮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原则,主张正义,以其实际行动表明它是阿尔及利亚及其他非洲各阿拉伯国家的真诚朋友。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论坛,中国与非洲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增加了新的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希望阿中之间加强交流,包括议会之间的交流。

  布特弗利卡还深情地谈到他时隔26年再次来华访问所看到中国的巨大变化,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

  在谈到中国国内情况时,李鹏强调,中国2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我们所制定的新的五年计划中十分强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发展科学和技术。因为,科技的进步也是推进国家各项工业的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动力。处理好这些方面的关系,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