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瑞环主席会见斯里兰卡议长拉特纳亚克
2000-11-07 16:09
  正在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2月3日在科伦坡会见了斯里兰卡议会议长拉特纳亚克。李瑞环主席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拉特纳亚克议长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斯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0多年来,尽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两国国内的情况也有变化,但中斯友好不仅没有变化,而且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这次来访就是为了中斯关系好上加好。

  李瑞环向拉特纳亚克介绍了中国人民政协的情况。他说,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重要渠道,它是5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时由中国共产党的老一代领导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的,是一种新型的民主形式,在我国政治 、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由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34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都经过协商产生。它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在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中,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委员个人都有充分发表各种意见的民主权利。这些意见,既可以是多数人的意见,也可以是少数人的意见;既可以是支持性的意见,也可以是批评性的意见。人民政协实行的这种民主方式,使人民在通过选举、表决行使民主权利的同时,还可以就重大问题在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中进行充分协商;在实行法律监督的同时,还可以实行广泛的民主监督。这样做,有助于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各民主党派的参政作用很好的发挥;有助于做到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愿望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这种民主方式,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了我们的政治优势,是我国民主政治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点。李瑞环说,中国全国政协希望加强与斯里兰卡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发展中斯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努力。

  拉特纳亚克议长热烈有欢迎李瑞环主席对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说,斯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持续发展。中国给予了斯里兰卡很大的帮助,许多斯里兰卡青年在中国读书,受到良好的教育。他表示相信,斯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日益加深,代代相传。拉特纳亚克向李瑞环介绍了斯里兰卡议会的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