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瑞环主席会见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
2000-11-07 16:09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12月2日在科伦坡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时,李瑞环强调指出,执政者、领导者只有抓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这一体现共同利益、共同要求的大目标不放,才能把绝大多数群众的精神振奋起来、人心凝聚起来、潜力挖掘出来。

  李瑞环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库马拉通加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斯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四十年来,在老一辈领导人的辛勤培育下,在新一代领导人的积极努力下,中斯友好关系得到不断巩固、充实和发展,堪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友好的典范。中斯友谊历经数十年风雨考验,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对斯里兰卡政府多年来在人权、台湾和西藏等涉及中国主权问题上一直给予中文无私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与斯里兰卡的友好合作关系,不管今后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地区形势出现什么情况,中国政府加强和发展中斯互利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永远不会变化。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中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

  在介绍中国人民政协时,李瑞环说,中国人民政协是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形式。政协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就是实现大目标,促进大团结。

  他说,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社会总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差异和矛盾;同时也总是有着共同的利益、愿望和目标。分歧和差异,有的是是非问题,有的是个性、特点的表现;有的可以消除,有的不能强求一致。当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关心和追求的是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执政者、领导者只有抓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这一体现共同利益、共同要求的大目标不放,才能把绝大多数群众的精神振奋起来、人心凝聚起来、潜力挖掘出来。也只有在为实现大目标共同奋斗的过程中,人们才能不断地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从而促进大团结。大目标是大团结的基础,大团结是大目标的保障。中国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也有过不同的看法,有过这样那样的分歧,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不争论",反对让无谓的争论耽误时间,主张先干起来再说。实践证明,"不争论"的方针有利于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各种分歧的统一。邓小平说,不争论是他的发明,人们说,不争论,是邓小平的高明。中斯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大目标、促进大团结方面都面临不少共同的问题。我们愿意在日益增多的交流中,与贵国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库马拉通加首先对李瑞环访问斯里兰卡表示热烈欢迎,请转达他对江主席的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并转达对江主席访问斯里兰卡的邀请。

  库马拉通加说,斯中两国友好关系有2000年的悠久历史。建交以后,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我的父母亲对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友好交往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历史上斯中两国有很多共同点,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非常友好,相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她对中国多年来给予斯里兰卡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两国的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晚上,斯里兰卡外长代表总统举行宴会,欢迎李瑞环一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