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钱其琛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罗滨逊
2000-11-07 16:10
  2000年3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出席第八届亚太人权研讨会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罗滨逊。

  钱其琛首先欢迎罗滨逊专程来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他说,促进和保护人权,不仅要说得好,更要做得好。就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而言,我们更强调的是做。钱其琛说,由于国情不同,各国在人权问题上有不同看法是自然的。对于分歧,搞对抗不是解决办法,还是对话好。

  罗滨逊感谢中国政府主办此次研讨会,认为研讨会开得很成功,将有助于加强亚太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她积极评价近年来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进步,对中国政府先后于1997年和1998年签署联合国人权两公约表示欢迎。她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愿意与中国政府开展合作。

  钱其琛说,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政府无论是在实现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方面,还是在促进和保护公民政治权利方面,都做出了切实努力,取得了显著进展,从而使中国人民享受各项人权的水平得到全面提高。目前,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对此,全体中国人民是满意的,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事实。

  钱其琛说,今年伊始,中国政府又做出了加快实施西部开发的重大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提高西部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享受各项人权的水平意义重大,我们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钱其琛表示,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人权两公约予以积极评价。自签署两公约以来,中国有关立法机构、政府部门和学术单位作了大量全面、细致的研究,正在为批准两公约进行认真准备。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为促进和保护人权所作的积极努力,并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机构的活动,为促进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对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开展合作同样持积极态度,第八届亚太人权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就是双方合作的结果。他希望双方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合作不断发展。钱其琛说,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在国际人权领域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它为促进人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