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加强中非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2000-11-07 16:10
各位部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之际,作为?论坛?名誉主席之一,我谨代表?论坛?组委会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向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为发展中非友谊、促进中非经贸合作作出不懈努力的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有一句古诗:?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非洲虽然相距遥远,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历久不衰。在历史上,中国和许多非洲国家有过类似遭遇,双方在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中国和非洲各国又面临着维护和平、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双方对很多重大国际事务具有相同或相似的观点,拥有共同的利益,在经贸等各个领域进行了真诚平等、互利互惠、卓有成效的合作,谱写了中非友谊的新篇章。

  在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的重要历史时刻,世界正在发生极其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就是当今世界的鲜明特征之一。我们认为,从总体上看,经济全球化推动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有利于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有利于世界的繁荣与发展。但是,在国际经济新秩序尚未建立、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的情况下,经济全球化的受益并不均衡。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达国家处于主导地位,是最大的受益者;广大发展中国家则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和挑战,一些国家甚至面临边缘化的危险。如何在经济全球化中趋利避害,实现共同发展,是所有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做两方面的艰巨工作:一方面,国际社会应当作出积极努力,更多地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愿望和要求,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审时度势,通过制定符合本国实际的经济政策,防范和化解风险,振兴和发展经济,维护自身经济安全。面向新世纪,中国愿意和广大非洲国家一道,进一步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竞争优势,掌握竞争的主动权。

  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联合自强、寻求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尤为必要和紧迫。发展中国家只有团结起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才能提高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有效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强南南合作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发展中国家只有抓住机遇,在继续扩大贸易、投资、经济技术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不断拓展金融、科技、教育、高新技术产业等新领域的合作,才能充分发挥南南合作的巨大潜力,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南南合作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广泛参与。发展中国家政府只有积极为南南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对参与南南合作的企业提供优惠和帮助,对南南合作的项目给予鼓励和指导,才能推动南南合作不断深化和发展。南南合作是开放式的,应吸收发达国家和多边国际组织参与,积极开展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中国政府将在南南合作的旗帜下,进一步加强同广大非洲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为南南合作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经贸合作是中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新中国成立50年来,双边贸易额逐年上升。据中国海关统计,1999年中非进出口贸易总额为64.8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2%。其中中国向非洲出口4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中国自非洲进口23.75亿美元,同比增长60.9%。今年1?8月,中非进出口贸易继续迅速发展,贸易总额达67.2亿美元,同比增长67.2%,其中中国向非洲出口3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中国自非洲进口3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4.6%。总的来看,中非经贸合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从非洲的进口增长速度大于出口增长速度,贸易不平衡状况正在逐步改善。

  在进出口贸易迅速发展的同时,中非之间其他领域的经贸合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政府和大多数非洲国家政府签订了政府间贸易协定,成立了定期的双边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建立了多双边磋商机制。中非之间工程建设项目的合作继续保持相当规模,1999年完成营业额20.36亿美元。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各类援助,已经建成各类项目640个。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项目不断增多,投资规模有所扩大。据不完全统计,至2000年6月底,中国企业已在非洲47个国家投资建立了近480家企业,协议投资额达8.2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5.3亿美元。1995年以来,中国相继在非洲投资建立了11个?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为促进多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展望未来,中非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我认为,中非经贸合作可以在以下四方面加大力度,第一,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以及其他各类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提高合作的规模和水平。第二,进一步加强在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改善经贸合作的方式,开拓新的经贸合作领域。第三,进一步加强中非政府间对话与磋商机制,及时解决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沟通,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第四,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区域经济组织中的协调与合作,为促进中非经济繁荣与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而共同努力。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非洲有50多个国家,各国不论大小,都是世界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模式、生活方式和发展道路。我们主张,面向21世纪,中非双方在经贸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应遵循以下原则,即:?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我相信,这些原则将有利于提高中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中非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

  为支持非洲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作出如下四项承诺:第一,根据非洲国家的不同经济情况,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各种援助;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综合国力的增强,逐步扩大援助规模。第二,愿为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未来两年内减免非洲重债贫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0亿元人民币债务。第三,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第四,设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逐步扩大基金规模,帮助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专业人才。

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十分欣慰地注意到,近年来,非洲国家在?自尊、自强、自立?精神指引下,正以集体的力量迎接各种挑战。许多非洲国家维护政治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区域合作步伐加快,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一直认为,非洲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因素,是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中非同属于发展中国家,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换,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坚定不移地同非洲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在这里,我要借此机会,向非洲各国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有利,同时也有利于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希望非洲各国继续给我们以宝贵支持,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早日实现。

  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世纪之旅,始于今朝。我们深信,中国和非洲的未来是美好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中非人民的共同利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