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唐家璇外长接受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驻京记者郗士的采访
2000-11-07 16:10
   一、中意关系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如何?中国是否会象同法国一样,同意大利建立和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答:近年来,中意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性联系,特别是1998年斯卡尔法罗总统访华,去年江泽民主席访意,加深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卓有成效。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贸易伙伴,1999年中意贸易额为56.2亿美元,比上半年增长15.6%。意的许多企业已同中方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科技、教育、文化、军事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扩大和深化。

  意大利是欧盟重要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意之间没有突出问题,相反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意大利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年正值两国建交30周年,这是双方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一个良好契机。我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中意关系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同中国与其他欧洲国家关系一样,中意之间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友好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也有利于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

  二、现在鉴于梵蒂冈正积极地谋求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和梵蒂冈关系发展的前景如何?唐外长认为中梵关系中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答:中国愿意改善同梵蒂冈的关系,但有两个基本原则:第一、梵蒂冈必须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梵蒂冈不得干涉中国的内政,包括不以宗教为名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只要梵方真正做到这两条,中梵关系问题是不难得到解决的。

  三、中国如何看待欧盟自身的发展状况,中欧关系的现状及前景如何?

  答:我们注意到欧盟一体化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我们希望欧盟一体化建设不仅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多极化。我们希望欧盟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欧盟外的地区和国家进行更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中欧领导人保持经常性接触。去年,江泽民主席两次出访西欧,成功访问了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盟五国;中欧第二次领导人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朱镕基总理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利波宁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等就加强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重申在新世纪将致力于发展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今年初,吴邦国副总理出访欧盟总部,与普罗迪主席等欧方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会谈。这些重要访问和会晤有力地推动了中欧及双边关系的发展。中欧之间建立了不同层次的政治对话与磋商机制,我本人在不同场合多次会晤欧盟主席国及其它成员国外长。我们通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加深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中欧经贸合作稳步发展,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1999年双方贸易额达556.8亿美元,同比增长13.9%。欧盟也是中国引进外资和技术合作的重要伙伴。中欧在科技、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近年来,欧盟采取了一些改善中欧关系的积极措施,在人权问题上主张对话,不搞对抗,这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在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欧作为国际舞台上的两支重要力量,加强合作与交流,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意大利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我们希望贵国能继续为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四、中国如何看待意大利与北朝鲜建交?对于朝鲜半岛的局势和未来发展,中国有何看法?

  答:中国对意大利与朝鲜建交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给意朝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利益、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积极举措。 当前,朝鲜半岛形势总体保持相对稳定,积极因素继续增加,通过对话解决有关问题正成为各方的主要选择。朝同亚太地区和欧洲国家关系改善的势头引人注目。半岛南北民间交往和经贸合作,无论广度还是规模均达到相当水平。中方认为,上述变化有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紧张关系,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希望这一势头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能不断得到加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