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唐家璇外长在第七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的讲话
2000-11-07 16:10
主席先生,

  世纪之交,亚太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总体看来,这一地区继续朝着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前进,而且出现了令人鼓舞的积极态势。但是,一些消极因素也有所滋长,亚太安全仍面临挑战。

  一方面,东亚经济迅速恢复,发展前景看好。东亚合作取得明显进展,在促进地区发展和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一些大国关系在经历重大波折后出现改善势头,对话与合作是亚洲国家关系的基本取向。中国与有关东盟国家增信释疑、和平解决分歧的努力取得积极进展,中、越两国成功签署陆地边界条约。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举行历史性首脑会晤,签署《共同宣言》,促进了半岛的缓和势头,也有利于亚太的和平与稳定。

  另一方面,冷战思维仍在影响着某些国家对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的认识。双边军事同盟继续加强,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有增无减,战区导弹防御计划逆流而动。唐外长指出,中方反对NMD和TMD。NMD和TMD的开发势必破坏全球战略平衡,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对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以及国际防扩散努力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消极影响。这些均在抵消着本地区建立信任的努力,加深着地区安全的不稳定性。与此同时,全球化和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对亚太安全带来负面影响,分裂主义势力进一步抬头,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民族和宗教冲突此起彼伏,一些国家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均受到冲击。

主席先生,

  亚太安全形势的演变和发展趋势,牵动着国际社会的关注。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课题是,如何促进亚太安全的积极因素,限制消极因素?如何在亚太地区形成有利于持久和平的安全秩序和安全模式?

  历史是一面镜子。亚太安全形势的演变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也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首先,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有赖于各国自身的稳定和发展。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是确保亚洲各国和整个地区安全与安宁的基本保障。割裂一国人民的同胞情谊,背弃和破坏一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只能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是各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第二,亚洲的安全也有赖于国家间发展正常、健康和稳定的关系。影响亚太安全的重要因素,并不是国家间实力对比的变化,而是各国在处理与别国关系时所采取的态度和政策。事实一再证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才能和平共处,亚太安全才有希望。反之就会彼此失和,地区稳定就难有保证。增进了解和互信,建立健康、稳定的国家关系,是亚太安全的政治基础和奋斗目标。

  第三,寻求最广泛的共同利益,是维护亚太安全的重要途径。亚太地区国家国情不尽相同,利益不尽一致。然而,在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形势下,彼此间的共同利益也在增多。这包括加强互利合作,促进经济发展,缩小南北差距,规避全球化的风险,获取全球化的益处。亚太和平取决于各国的普遍发展和共同繁荣,它不能也不应该建立在少数国家谋求自身利益、强化自身优势上。对经历过金融危机的亚洲国家而言,对此的认识和感受尤为深刻。

  第四,对话合作,求同存异,是亚太和平与稳定的最佳方式。围绕以什么方式维护亚太和平,存在着两种声音,两种主张。扩张军备、加强军事同盟的政策远未退出历史舞台,增强对话与合作,增进了解与信任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大量事实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前者将会减少信任,制造紧张,后者则有利于弥合分歧,消除障碍。

主席先生,

  作为本地区最大的政府间安全对话合作论坛,东盟地区论坛在地区安全中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也为人们所普遍关注。

  应该说,在创建之初,论坛就对其职能作出了明确定位,即它是一个旨在加强对话,增进合作减少分歧,促进国家间形成建设性关系的论坛。经过6年的探索,论坛在增进对话、了解与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逐渐形成了以平等参与、协商一致、求同存异、循序渐进为特征的运作方式。正因为如此,论坛保持住了它的吸引力。它的成员不断扩大,它所倡导的方式逐步深入人心,在此,中方愿对朝鲜正式成为论坛的新成员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

  在论坛即将步入它第七个年头之际,它应向何处发展、应当怎样发展,进一步提上论坛的议程。

  就中方而言,我们赞同论坛朝其既定的目标不断有所前进,有所发展。我们希望论坛能根据本地区多样性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各国间的了解和信任,促进本地区在安全领域形成符合时代潮流的思维和模式。

  中方赞同论坛在巩固和深化建立信任措施的同时,对在本地区开展预防性外交问题进行探讨。与众多论坛成员一样,中方认为有必要首先就预防性外交的概念和原则统一认识,统一思想。我们也愿指出,促进国家间建立和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加强各国政治、经济和安全对话与合作,是亚太地区预防性外交的应有之意。对于任何于此有利的努力,中方都将持积极态度。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是中国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贡献的一年。我们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并出现积极和重要的转机。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继续做好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各项工作。我们努力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与多数东盟国家签署或发表了面向21世纪的双边合作文件。中俄哈吉塔?上海五国?进程健康发展,在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积极参与东亚合作和其他地区的国际合作,进一步密切了与亚洲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互利合作。我们一如既往支持东盟地区论坛的对话与合作,积极参与并成功举办了诸项建立信任措施的项目。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亚太地区的一个成员,中国将继续在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履行自己的职责。历史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和重要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