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访华情况
2000-11-07 16:10
  1月6日至11日,应中国政府邀请,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对华进行了工作访问。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钱其琛副总理分别会见了阿齐兹,钱副总理举行宴请,唐家璇外长与他进行了会谈。双方主要就伊拉克问题最新形势、中伊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阿齐兹向中方详细通报了伊对安理会1284号决议的立场,批评该决议中有关内容,指出伊政府迄未正式拒绝该决议,仍在等待安理会下一步安排。如有均衡的解决办法,伊将采取合作态度。阿对中国在伊问题上一贯坚持客观、公正立场表示赞赏,希望中国为早日使伊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重申了在伊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一方面伊应同联合国合作,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另一方面,安理会也应客观、公正地评价伊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情况,并据此逐步缓解直至最终解除对伊制裁。与此同时,伊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中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伊问题,反对使用武力。中国对伊人民长期遭受制裁之苦深表同情,希望早日解除制裁。中方认为1284号决议虽在人道主义领域采取了一些措施,决定成立新的武器核查机构取代特委会,但在如何中止对伊制裁等问题上却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中方对此是不满意的。中方表示,我们一再呼吁有关各方对解决伊问题表现出良好的政治意愿,指出伊问题早日解决不仅有利于伊人民,也有利于海湾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打破伊问题僵局做了大量工作,愿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伊问题得到公正、合理解决,早日解决海湾危机遗留问题,恢复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继续作出努力。 关于双边关系,阿齐兹热烈祝贺澳门回归,表示伊重视发展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中方表示,中伊同属发展中国家,发展两国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为此而努力。 除北京外,阿齐兹一行还访问了深圳和三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