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中越党和国家领导人互致贺电热烈祝贺两国建交五十周年
2000-11-07 16:11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联名致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可漂、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德良、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和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热烈祝贺中越建交50周年。

  贺电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建交50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越南共产党、越南政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贺电指出,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当时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即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此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半个世纪以来,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特别是中越关系正常化8年多来,两党两国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顺利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深入。去年2月两党总书记在北京举行历史性会晤,确定了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框架,标志着两党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朱镕基总理去年12月初成功访问越南,为包括经贸合作在内的两国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久前,两国又正式签署了中越陆地边界条约,标志着将把一条和平、友好、稳定的边界带入21世纪。中越建交50年来的历程充分说明,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贺电说:"中国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中越传统友谊,并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越友谊必将在21世纪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另外,中国外长唐家璇也致电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孟琴,对中越建交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热烈祝贺越中建交50周年。

  由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可漂、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德良、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和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联名发出的贺电说:"值此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50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越南党、国家、政府、国会和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党、国家、政府、国会和人民以及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贺电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并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这是两国长期友好关系中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是对越南人民抗战的巨大鼓舞,为两国在各个方面关系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与越南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中国人民和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越南人民民族解放斗争和国家建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越南人民世世代代铭记并衷心感谢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所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

  贺电说,越南方面十分高兴地看到,随着两国关系在90年代的迅速和顺利发展,在过去一年里,两党、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特别是黎可漂总书记同江泽民总书记确定了两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新的关系框架,以及在朱镕基总理访问越南期间,双方就许多重要问题达成共识。两国于1999年12月30日签署陆地边界条约是一个新的重大事件,为把越中边界建设成为和平、友好、相互信任的边界以及为促进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创造了条件。

  贺电表示,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始终特别重视与中国的传统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并将竭尽全力推动这一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并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事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