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会见第5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纳米比亚外长古里拉布
2000-11-07 16:12
  5月29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第5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纳米比亚外长西奥本·古里拉布时指出,只要各国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就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朱镕基强调,《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它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没有过时,应成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基础。新千年伊始,联合国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各国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维护联合国的权威。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的工作。

  朱镕基请古里拉布转达对纳米比亚总统萨姆·努乔马总统和总理哈格·根哥布的亲切问候。他说,中纳建交1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中纳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十分珍视同纳米比亚的传统友谊,愿与纳方一道,推动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得到更大的发展。

  朱镕基说,中国一贯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为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倡议于今年10月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与非洲国家共同探讨面向21世纪如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如何进一步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等问题。他表示,中国欢迎古里拉布外长届时率团来京出席这次盛会。

  古里拉布转达了努乔马总统和根哥布总理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表示完全赞同朱镕基总理对联合国地位与作用的看法和对纳中双边关系的积极评价。他认为在当今国际形势下,联合国的重要地位不可取代。今年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应重点讨论加强联合国作用问题。

  古里拉布还向朱镕基介绍了非洲热点问题的情况,强调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冲突和争端的重要性,认为联合国应更多关注非洲问题。

  他称赞中国对国际事务、联合国工作和发展中国家事业的重要贡献,赞赏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他表示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联合国与中方的密切合作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   朱镕基说,我们对非洲大陆的局势也很关注,衷心希望非洲尽早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并将继续为有关冲突和争端的和平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他说,我们一直强调,没有非洲的稳定与繁荣,就谈不上全球的稳定与繁荣。国际社会应切实帮助非洲,这些帮助应是公正中立的,应充分尊重非洲各国的主权,充分听取非洲国家的意见,特别是要听取非洲统一组织等地区组织的意见。

  他说,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这些援助不应附加任何条件。

  朱镕基指出,中国是非洲国家可以信赖的可靠朋友,巩固和加强同广大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的一贯方针,是我们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古里拉布重申了纳米比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表示纳中关系友好,这一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纳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纳米比亚政府将继续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进一步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