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与萨摩亚总理举行会谈
2000-11-07 16:12
  今天下午,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举行了会谈。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图伊拉动乱帕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97年5月我访问贵国时,有幸与阁下结识。今天与阁下在北京再次会面感到十分高兴。

  朱镕基说,中萨自1975年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近年来,双方领导人和各阶层人员往来频繁,相互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这说明发展中萨关系已成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识。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体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卓有成效。今年上半年,中萨双边贸易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中萨同为农业国,在农业生产方面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萨摩亚渔业、旅游业等资源丰富,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和实用的技术。双方开展互利合作前景良好。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进行了密切的合作。我们对中萨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

  图伊拉埃帕总理感谢中国政府对他及代表团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款待。他说,我此次访华十分成功。萨摩亚政府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完全赞同朱镕基总理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萨中两国多年来在政治、经贸等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愿意与中方一道继续深化这种互利合作关系,使两国关系更富有成果。

  两国总理还就南太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朱镕基说,中国关注南太地区的发展,希望南太地区保持稳定,支持南太各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事所作的努力。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发展同南太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朱镕基对萨摩亚政府和图伊拉埃帕总理本人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表示高度赞赏。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国驻萨摩亚大使王新元、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萨摩亚总理一行。朱总理夫人劳安、图伊拉动乱帕总理夫人吉莲女士、民建中央副主席朱相远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会谈后,两国总理还签署了中萨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