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与捷克总理泽曼举行会谈
2000-11-07 16:12
  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捷克总理米洛什·泽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朱镕基指出,今年是我们两国建交五十周年。捷克是世界上最早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这是对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回顾半个世纪的历程,我们两国关系总的趋势是不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我们对以总理阁下为首的捷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以及为此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十分珍视与捷克的传统友谊,重视对捷克关系。我们尊重捷克人民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促进中捷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更加稳定、健康地发展。

  朱镕基还对捷克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关于经贸关系,朱镕基指出,中国政府支持双方企业加强接触、增进了解,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更加积极地开拓对方市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相信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对对方市场的研究,一定能找到两国经济互补的地方,使双方合作的潜力更充分地发掘出来。中国是一个大市场,竞争也很剧烈,希望有更多的捷克企业和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并能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

  泽曼感谢中国政府邀请其访华,对澳门即将回归中国表示祝贺,并对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捷克与中国已建交50年,推进对华关系是历届捷克政府的政治责任。捷克尊重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干预中国内政,也不做有损中国利益的事情。捷克政府重视加强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以新的思路拓宽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使两国经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泽曼邀请朱镕基访问捷克,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山西神头第二发电厂进口捷克、斯洛伐克2×50万千瓦发电设备合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