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与斐济总理乔杜里举行会谈
2000-11-07 16:12
  朱镕基总理12月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斐济共和国总理马亨德拉·乔杜里举行了会谈。

  在气氛友好的会谈中,朱总理首先对乔杜里总理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斐关系予以高度评价。朱镕基说,建交二十四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斐关系取得了重大发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对中斐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朱镕基说,中斐同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都是联合国成员,也是南太平洋论坛成员国或对话伙伴国,都关心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致力于提高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维护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斐济政府一道继续作出切实的努力,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成果,把一个稳定和全面发展的中、斐关系带入新的世纪。

  乔杜里总理首先对朱总理和中国政府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乔杜里说,斐济共和国在1970年赢得独立,1975年与中国建交。斐中建交二十四年,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得很好。乔重申斐济严格遵守斐中建交联合公报中斐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原则立场,而且这一立场不会有任何变化。

  朱总理对乔杜里总理和斐济政府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立场表示高度赞赏。

  当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朱镕基说,斐济是中国在南太地区重要贸易伙伴。斐济有丰富的资源,中国有市场和技术,双方合作潜力较大。今后中方将继续积极鼓励两国经贸界人士加强往来,增加相互了解,交流信息,互通有无,以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 乔杜里表示,斐济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发展斐中经贸关系,探索各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乔杜里对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中取得重大进展表示高兴,并希望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乔还对中国政府不入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表示祝贺。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总理和乔杜里总理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斐济群岛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斐济群岛共和国外交和外贸部关于建立官员磋商制度的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会谈前,朱总理举行仪式欢迎乔杜里总理一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