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2000-11-14 11:13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000年11月13日下午在他下榻的柬埔寨王宫克玛琳殿会见了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双方就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交换了意见。

  洪森表示非常高兴能在柬埔寨与江主席见面。他说,江主席此次访问对推动柬中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他很高兴地获悉,今天中午,江主席同西哈努克国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见。柬中友谊是西哈努克国王同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共同缔造、培育的,并且在此后的年代里不断得到发展。他相信柬中两国间的伟大友谊一定会在新世纪里得到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与洪森首相再次见面,感谢柬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款待。

  江泽民说,近几年来,柬埔寨保持了政局稳定和民族和解,经济重建也已见成效,各项改革顺利推进,人民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与此同时,柬埔寨对外交往活跃,加入东盟组织,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不断改善,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这说明,你们的现行政策是符合本国国情的,是正确的。我们为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江泽民说,柬埔寨和平与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正如柬方反复强调的,对柬埔寨而言,最重要的是和平稳定、民族和解、经济发展。这是柬埔寨国家利益所在,是柬埔寨人民幸福所在。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柬埔寨独立自主的政策,支持柬埔寨继续巩固民族和解,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他表示相信,在西哈努克国王和以洪森首相为首的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一定能排除外来干扰,成功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把柬埔寨建设得更加美好。

  江泽民再次对柬埔寨人民遭受特大洪灾表示慰问。

  关于两国关系,江泽民说:中柬两国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各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方面有着广泛的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柬友好合作关系,无论对我们两国、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还是对本地区稳定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我们的既定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江泽民说:在此次访柬期间,我们两国将发表关于两国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是指导我们双边关系的纲领性文件。我们的目标是,发展更加密切和稳固的传统睦邻友好关系。为此,我们将:

  1、继续保持两国各个层次的交往。我们欢迎西哈努克国王、洪森首相和柬埔寨其他领导人在方便时再次访华;我们也可以利用地区和国际多边场合进行接触。

  2、将加强经贸合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落实双方业已签署的合作协定,继续在合资合营、工程承包、劳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拓展在农业、文化、旅游、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

  3、加强中柬两国在人员培训方面的合作。

  4、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配合,包括在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合作、联合国等多边活动中保持对话与协调。

  江泽民说:?总之,我们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中柬关系将不断得到加强,成为大小国家平等互利、真诚合作的典范。?

  江泽民还对洪森首相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中柬友好表示赞赏和感谢。

  洪森表示,江主席所说的发展中柬友谊和合作的设想是带给全体柬埔寨人民的一份宝贵礼物。他说,柬埔寨一贯高度评价柬中友好合作关系,并认为这种关系对柬埔寨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柬埔寨,特别是对柬埔寨和平进程、民族和解和经济建设给予了宝贵的援助。他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洪森重申柬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洪森还向江泽民主席通报了柬埔寨保持国内政治、社会稳定,致力经济建设,扩大对外交往以及各个领域改革的进展情况。他还高度赞扬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