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吴邦国副总理与苏丹第一副总统塔哈举行会谈
2000-11-16 09:54
  2000年11月15日上午,正在苏丹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与苏丹第一副总统塔哈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吴邦国转达胡锦涛副主席对塔哈第一副总统的亲切问候与良好祝愿,感谢苏丹政府的热情接待。他说,当我们一踏上苏丹的热土,就沉浸在苏丹朋友热情与友好的海洋中,倍感亲切。

  吴邦国说,中苏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的心是相近的,两国人民在近代反帝、反殖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吴邦国赞赏苏丹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和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的坚定立场。中苏同属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现在又共同面临着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语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愿继续加强与苏丹的协调与合作,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权益而共同努力。前不久在北京成功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包括苏丹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吴邦国说,中苏建交41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一直稳步、健康发展。中国珍视与苏丹的传统友谊,我这次来访就是为这一传统友谊注入新的内容,与苏方共同探讨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国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全面发展。

  塔哈副总统热烈欢迎吴邦国率代表团访苏。他高度赞赏中苏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的显著发展。他重申了苏丹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为祖国统一所作出的努力。他说,中苏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苏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