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副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理托卡耶夫举行会谈
2000-11-17 21:09
  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8日上午在政府大厦同哈总理托卡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哈友好关系向前发展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托卡耶夫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哈建交8年多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业已建立起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互惠互利、安全上彼此信任、各领域广泛合作的良好国家关系。两国高层领导人经常互访,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两国各地区和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和加强。中哈边界问题的顺利解决,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体现了两国人民愿世代友好的坚定决心。

  在谈到地区和国际问题时,胡锦涛说:中哈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于1995年2月向哈提供了安全保障,旗帜鲜明地支持哈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还积极支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召开“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和“欧亚经济峰会”等倡议并参与活动。我们赞赏和感谢哈在台湾、西藏和反对民族分裂主义问题上一贯支持中国的立场。

  胡锦涛还指出:中哈两国都在致力于经济建设,需要有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环境,在这方面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和一致的立场。我们愿与哈在双边及多边机制框架内相互支持,密切协作。“上海五国”元首不久前在杜尚别会晤达成共识,要共同打击形形色色的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以及非法贩运武器和毒品等跨国犯罪活动,为维护本地区的安宁与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托卡耶夫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副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并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哈中之间有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建交8年来,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建立了亲密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哈中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间没有突出的矛盾和分歧,边界问题已顺利解决,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托卡耶夫还说,哈方重视“上海五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主义,包括民族分裂主义,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击分裂主义分子的活动。哈萨克斯坦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活动。他强调,哈方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是中央和一个省的关系。

  双方一致认为,中哈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关系基础牢固,前景广阔,在新的世纪继续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双方还就扩大经贸领域里的互利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达成许多共识。

  会谈后,胡锦涛和托卡耶夫一起出席了《中哈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并会见记者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午,托卡耶夫设宴招待了胡锦涛一行。

  下午,胡锦涛一行将飞往阿拉木图,继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