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会谈
2000-11-17 21:09
  国家主席江泽民7月4日上午在塔吉克斯坦总统府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举行会谈。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拉赫莫诺夫总统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江主席是塔接待的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塔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江主席此访的历史意义,也高度评价江主席为两国关系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相信,江主席此访一定会把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水平。

  江泽民表示,非常高兴应拉赫莫诺夫总统阁下邀请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在这里出席"上海五国"元首第五次会晤。他说,这次访问正值新旧世纪交替之际,他愿同总统阁下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为两国关系在二十一世纪健康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开端。

  江泽民说,中塔既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又是平等信任的合作伙伴。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高兴。总统阁下三次访华,加上五国元首会晤和其他国际场合,我们两人共进行了十多次会晤,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这对加深双方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高度评价总统阁下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我们两国保持睦邻友好,发展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愿同塔方共同努力,保持两国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加深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奠定更加深厚的基础,使两国关系在新的世纪发展到新的水平。

  关于中塔经贸合作,江泽民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贵国的经贸合作。近两年双边贸易额虽有所下降,但合作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中塔合资的卷烟厂和纺纱厂项目均已上马,并取得了很好的效益。这是双方大项目合作的良好开端,为两国的互利合作树立了典范。希望双方充分挖掘潜力,根据两国的市场需求,开展灵活多样的经贸合作,特别是鼓励两国大企业进行中长期项目合作,这既有利于促进贵国的经济发展,又可避免市场变化对两国贸易造成的冲击,有助于提高中塔经贸合作的整体水平。

  拉赫莫诺夫说,塔方对塔中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十分满意。但也认为,经贸领域的合作与两国关系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塔中两国经济合作有着很大的潜力,双方一定要努力使这种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关于中塔边界问题,江泽民说,总统阁下去年访华期间,我们签署了中塔国界协定,部分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这一文件的签署标志着中塔边界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也说明只要我们双方有远见,有诚意,有信心,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加以解决。中哈、中吉边界问题现已全面彻底解决,中俄边界绝大部分也已划定,相信中塔边界问题也能得到妥善解决。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双方应加快谈判进程,根据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共同采取灵活的立场,尽快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以便彻底了结两国边界问题,把中塔边界变成两国人民世代和平友好的纽带,推动中塔关系向深度和广度全面发展。

  拉赫莫诺夫表示,塔中两国边界问题一定可以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本着睦邻友好、互谅互让的原则,得到妥善解决。

  江泽民说,作为友好邻邦,我们一直十分关注贵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在阁下的领导下,塔吉克斯坦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了民族和解和国内稳定,并在恢复和发展本国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去年底和今年初,贵国顺利完成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这说明总统阁下的和平主张已深入人心。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贵国为维护独立主权、保持国内稳定和振兴国家经济所做的努力,相信在阁下新的任期内,塔将更加繁荣稳定。

  拉赫莫诺夫对中国在塔吉克恢复和平、实现民族和解过程中所给予的积极支持表示感谢,并感谢中国支持塔吉克解决地区问题的努力。

  江泽民指出,世纪之交,我们五国元首在杜尚别举行第五次会晤,意义重大。塔作为东道国,为确保此次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做了大量的准备和协调工作。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我们愿与塔方和其他三方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上海五国"合作进程,使其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各国交往与共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江泽民强调,近一个时期以来,民族分裂势力、国际恐怖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打着所谓"民族独立"和"宗教自由"的招牌,在中亚频繁从事恐怖活动,对本地区及有关国家的安全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对上述三股势力及其活动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否则后患无穷。中塔在这方面有共同的关切和利益。我们愿同塔方在双边和"上海五国"会晤框架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并协同其他三方采取有效行动,共同打击这三股恶势力,确保本地区的安宁与稳定。

  拉赫莫诺夫表示,塔中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看法。当前对本地区的最大威胁,就是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交易、武器走私等的蔓延。塔愿与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场合的合作,更加有效地打击这些势力,寻求问题的解决。 > 江泽民向拉赫莫诺夫介绍了台海局势及我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对塔在台湾问题上一贯支持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并表示希望在这一问题上继续得到塔的支持。拉赫莫诺夫重申,塔将坚定地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会谈结束后,举行了签字仪式。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发展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检察院合作协议》,并互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塔两国国界的协定》批准书并互换了批准书的证书。

  随后,江泽民主席和拉赫莫诺夫总统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