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与文莱苏丹会谈
2000-11-19 22:42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7日在文莱王宫与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和国家元首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两国在新世纪的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并取得一致。

  博尔基亚对江主席应他的邀请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文莱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

  江泽民主席表示,很高兴应苏丹陛下的邀请访问文莱并感谢他和文莱政府的盛情款待和周到安排。 江泽民说:“这虽是我对贵国国事访问的第一天,但已在文莱开了两天会,增进了对文莱的了解。”他对文莱人民在苏丹陛下领导下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也愿对文莱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表示热烈祝贺。

  江泽民指出,中文交往源远流长,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1991年中文建交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密切的协调与配合。去年苏丹陛下再次成功访华,两国发表了关于未来双边合作的《联合公报》,为在新世纪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基础上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明确了方向。

  江泽民表示,两国在实现《联合公报》所确定的目标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今年以来,两国贸易额大幅上升,两国在教育、旅游、卫生、民航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博尔基亚表示完全赞同江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文中两国关系非常友好。特别是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合作和友好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扩展。江主席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三个协议。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合作的发展。

  博尔基亚对明年将在中国上海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九次非正式会议感到高兴,表示将应江主席的邀请出席会议,也将很高兴到中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人才能力建设高级别会议。

  江泽民对文莱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表示感谢。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文莱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 他说:明年将是中文建交10周年。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中文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互利合作开始步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愿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以使新时期的中文关系不断登上新台阶:

  1、保持两国高层交往,进一步增进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我们期待着陛下明年赴中国出席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人才能力建设高级别会议,欢迎陛下届时到中国再走一走,看一看。我们也欢迎穆罕默德亲王殿下和玛斯娜公主殿下明年访华。

  2、积极拓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可以考虑将拓展石油化工、旅游和农业领域的合作作为两国合作的重点。今天,双方将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和旅游合作等协议,这对促进我们的互利合作无疑是有力的推动。

  3、鼓励多种形式的民间交流,包括两国青年、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

  4、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文莱在东盟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合作、亚太经合组织和亚欧会议中注重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加强对话,受到各国的尊重。我们希望也相信,文莱作为东盟的一员,将继续为促进本地区和平与发展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中方也愿一如既往与文莱保持良好的协调与配合。

  博尔基亚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自去年他访华双方发表《联合公报》以来,两国确立的合作项目已取得明显进展,文方对此感到满意和高兴。博尔基亚感谢江主席对文莱领导人访华的邀请。他强调文莱愿努力扩大和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还希望双方加强民间交往。

  他强调,文莱坚定地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会谈中,江泽民主席还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苏丹为中文关系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国际石油价格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应当将油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会见前,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还在文莱王宫礼节性会见了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苏丹、苏丹后和文莱王室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亲切的交谈。

  会见中,博尔基亚苏丹向江主席授予了“最珍贵的王室勋章”。此次授勋旨在体现江主席和中国人民在文莱享有的崇高威望,是对江主席个人成就的肯定,也是对中文两国悠久友谊与良好合作的体现。

  “最珍贵的王室勋章”是文莱王室授予外国政要的顶级勋章。文莱苏丹曾向菲律宾、新加坡、韩国和德国等国家的元首授过类似勋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