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吴邦国副总理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2000-11-21 13:22
  2000年11月19日上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沙姆沙伊赫会见了正在埃及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吴邦国感谢穆巴拉克总统拨冗会见,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吴邦国说,穆巴拉克总统是中国人民十分熟悉的老朋友,与我国三代领导人均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推动中埃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埃及作为阿拉伯和非洲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均有着重要影响,为维护中东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加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团结,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吴邦国说,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近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特别是近年来在穆巴拉克总统和江泽民主席的亲自关怀下,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高层互访不断。穆巴拉克总统去年成功访华,与江泽民主席共同确立了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今年4月,江泽民主席又在亚历山大同穆巴拉克总统会晤,为中埃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他说,两国经贸合作领域很广,可以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式。总之,我们愿同埃方共同努力,不断充实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内涵。

  穆巴拉克表示,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极大的敬意,我本人曾七次访问中国。埃及政府对与中国的双边合作状况十分满意,愿进一步巩固与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我们欢迎中国的公司企业来埃及投资开展经贸业务。穆巴拉克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埃及希望中国进一步发展,中国的强大将有利于世界力量的平衡,有利于世界和平的维护。

  穆巴拉克请吴邦国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会见后,穆巴拉克总统委托互利副总理代表他设午宴款待吴邦国一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