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吴邦国副总理与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举行会谈
2000-11-23 10:31
  2000年11月22日上午,正在科威特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与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举行会谈,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吴邦国感谢科方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埃米尔及朱镕基总理和钱其琛副总理对萨巴赫的良好问候。他说,萨巴赫曾四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吴邦国说,科是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石油、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富有成效。中科同处亚洲,均为发展中国家,具有相同的东方文明价值观,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场合密切协调。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科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与科方一道,为开创两国在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而共同努力。

  吴邦国说,中科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两国不仅在经贸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在劳务承包、合资办厂等领域的合作也卓有成效。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科威特是石油生产大国,中方愿在石油领域与科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经贸、石油等领域的合作,探索拓宽合作的新途径,以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再上新台阶。他说,目前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我们欢迎科政府和企业家到中国西北地区投资。

  吴邦国赞扬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坚定地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他说科作为海湾地区重要国家,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推进海湾国家联合自强,在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促进地区国家间睦邻友好和协调合作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中国作为科的真诚朋友,衷心希望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

  萨巴赫热烈欢迎吴邦国率代表团访科,转达了埃米尔对吴邦国的问候,请吴邦国转达对朱镕基总理和钱其琛副总理的亲切问候,并代表科埃米尔,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对科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他表示完全同意中方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的设想,科也有着加强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愿望,科愿在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萨巴赫还重申了科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吴邦国说,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应该一律平等,反对任何国家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张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中国坚决支持科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针对科的威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负有责任,并愿加强与科的协调与合作,为早日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