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会见马来西亚总理
2000-11-25 14:16
  2000年11月24日下午,朱镕基总理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朱镕基说,去年我与总理阁下进行了互访。不久前,江泽民主席与阁下在文莱举行了会晤。今天我们再次见面,感到很高兴。

  朱镕基说,总理阁下一直支持开展东亚合作,对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晤的召开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在短短三年里,东盟和中日韩(10+3)的合作取得可喜进展。在刚刚结束的10+3会议上,阁下发表了重要的看法和主张,我对此表示赞赏。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东盟的合作。愿根据《东亚合作联合声明》确定的方向向前推进。我们可以积极致力于湄公河流域开发、泛亚公路、铁路的建设以及为预防金融危机再度发生加强对话与协调。

  马哈蒂尔对朱镕基关于加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建议表示赞赏,介绍了东南亚的经济形势。他说,东盟国家经受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应对金融风险继续保持警惕。为防范、消除金融风险,对现行国际金融结构进行改革很有必要。

  朱镕基说,目前,中马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全面深化,两国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公司将参与作为泛亚铁路一部分的马来西亚国内铁路建设,双方还在协商其他一些合作项目。中马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马哈蒂尔对此表示赞成,他表示,马中两国经济合作规模已超过以往,但仍有很大潜力。他介绍了关于泛亚铁路的设想,欢迎中国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参与建设。他重申,马来西亚反对台湾独立,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