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新西兰总督
2000-12-01 08:29
  2000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西兰总督迈克尔·哈迪·博伊斯。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博伊斯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江泽民说,去年,我应邀对新西兰进行了国事访问,受到博伊斯总督、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亲身感受到新西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至今记忆犹新。他预祝博伊斯访问愉快、成功。
  
  江泽民说,中新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一百多年前,中国移民远赴新西兰,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新西兰的开发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二十世纪,以新西兰人民的优秀儿子路易·艾黎为代表的许多新西兰友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谱写了中新友好的历史篇章。中国人民至今怀念他们。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交往中形成的深厚友谊是两国关系的宝贵财富,是发展中新关系的重要基础。
  
  江泽民指出,中新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旅游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往来不断扩大,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保持了密切磋商和合作。

  他说,当前,国际局势总体上继续趋于缓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但天下仍不太平。中国愿与新西兰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大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博伊斯感谢江泽民对他及夫人的访华邀请和热情接待。博伊斯说,访问中国是他多年来的愿望,今天这一愿望终于实现,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这次是他本人和新西兰总督首次访华,在新中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新西兰高度重视并积极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博伊斯高度评价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他说,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令人钦佩。新西兰期待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他说,当今世界仍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新西兰虽然是小国,但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新西兰重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重大作用,并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