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唐家璇外长访问阿尔巴尼亚
2000-12-07 08:32
  外交部长唐家于12月4日至5日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总统迈达尼、总理梅塔、议长吉努什分别会见了唐家璇外长。唐家璇向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

  在会见迈达尼总统时,唐家璇表示,中阿两国关系目前发展良好。两国各方面的交往合作日趋活跃。双方在许多重要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和相似的看法。中方愿继续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使新世纪的中阿关系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唐家璇赞扬迈达尼总统去年12月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取得很大成功,推动中阿各个领域的友好、平等、互利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迈达尼充分肯定两国关系自他访华以来的发展,也高度评价两国在一些具体合作项目中取得的进展。他相信唐外长此访必将促进两国各方面的合作。

  迈达尼希望两国保持并加强高层互访,增进两国企业家交往及文化、技术领域的交流,阿尤其对扩大同中国的经贸合作感兴趣。他还对中国对阿经济建设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唐家璇向吉努什议长转交了李鹏委员长的信,李鹏委员长在信中邀请吉努什议长明年访华。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和阿议会之间的联系和交往,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的深入开展。

  在与梅塔总理的会见中,双方就推动中阿关系在新世纪的全面、深入发展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还同阿外长米洛举行了会谈。

  米洛外长对阿中关系近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他说,阿中关系正处于近10年来的最好时期。唐家璇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阿两国是友好国家,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和我们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始终没有变。阿尔巴尼亚当年为驱逐台湾、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点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阿之间的友谊,愿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阿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中阿关系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唐家璇表示,中国愿按市场经济原则,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阿开展更多的经贸合作。他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以及阿国内经济状况进一步好转,中阿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米洛表示,阿希望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并欢迎中国在阿有更多的投资与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唐家璇同阿领导人的会见和同阿外长的会谈中,阿方都重申,阿将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迈达尼总统表示,阿支持中国政府采取?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也支持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采取的举措。

  米洛外长重申,阿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或进行官方往来。阿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不可动摇、不会改变的。

  唐家璇对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

  访问期间,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联合公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