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外交部长唐家璇对匈牙利进行访问
2000-12-07 09:26
  12月6日,匈牙利总统马德尔会见了正在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马德尔总统说,中国是当今国际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对匈牙利来说,中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合作伙伴,不仅从双边关系来看是如此,而且从全球政治活动来看也是如此。

  他认为,匈中关系发展得很好。虽然双方在某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两国关系是很正常的。双方互访频繁,各方面往来很多。他相信,唐外长此次访问一定会有助于两国关系更好地发展。

  唐家璇向马德尔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马德尔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唐外长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和祝愿。

  唐家璇说,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匈牙利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不久前,我们刚刚庆祝了两国建交50周年。几十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两国各自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匈人民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传统友谊始终没有改变。近年来,中匈关系继续稳步发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

  唐家璇说,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伙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匈牙利的友好关系,我们对贵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中国尊重匈根据本国国情在发展道路方面所作的自主选择,对匈致力于欧洲一体化表示理解,并欢迎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表示,中方愿与匈方共同作出努力,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得到更好发展,使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唐家璇说,我们两国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我们认为,我们之间的差异过去没有,将来也不应成为影响国家关系发展的因素。我们应当克服、超越这些差异,将中匈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当天上午,唐家璇同匈牙利外长毛尔多尼进行了会谈。

  毛尔多尼回顾了匈中关系50年来的发展,认为目前两国关系十分良好。他强调,匈十分重视与中国的交往与合作。中国是国际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国家,正积极地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努力。匈愿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毛尔多尼说,两国外长将代表各自政府签署的两国联合声明具有重要的意义,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翻开新的一页,使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唐家璇指出,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几十年来,两国关系的主流是好的。之所以如此,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能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的差异发展国家关系。

  他认为,两国外长将签署的两国联合声明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将为新形势下两国关系的发展确定很好的法律框架和指导原则,对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只要双方恪守联合声明中所确定的原则,两国各领域合作就会不断发展。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唐家璇说,近年来,两国经贸额上升很快,匈方出口增长迅猛,匈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希望这种良好势头能继续保持下去。

  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唐家璇提出了保持高层交往,不断探索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加强两国医药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探讨两国在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扩大两国新闻界的直接交往与合作,认真做好友城工作等建议。毛尔多尼对这些建议表示赞同,并表示愿与中方一起加以落实。

  毛尔多尼重申,匈尊重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匈不与台湾进行官方接触,与台只在非官方、非政府范围内进行私人性质的经济、文化交流。

  唐家璇对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赞赏和感谢。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匈牙利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