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会见伊朗议长和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
2001-01-07 17:23
  2001年1月6日,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分别会见了伊朗议长卡鲁比和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在会见卡鲁比时,胡锦涛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卡鲁比议长的亲切问候。他说,中伊友谊历史久远。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进行了交往,两国源远流长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不仅使两国人民之间互通有无,而且丰富了各自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促进了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扩大。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和伊朗议会在各自国内的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卡鲁比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伊中都是文明古国,相互间有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伊朗认为,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在当今世界政治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伊方珍惜同中国的关系,伊现在的领导人都曾访华。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对全面发展双边合作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伊朗议会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作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议会间的交往应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得到不断加强。

  在会见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时,胡锦涛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伊朗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中伊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伊在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我们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与伊方的协调与配合,以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我们愿与伊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使之在新的世纪不断得到丰富、拓展,以进一步造福于两国人民。

  拉夫桑贾尼回忆起了他担任伊朗议长和总统期间曾两次访华的美好情景。他说,伊中两国是十分友好的国家。两国过去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现在又在各自国家的建设事业中相互帮助,在国际事务中经常交流看法,双方都有发展全面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伊方相信胡锦涛副主席的访问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获得更快的发展。

  同日下午,胡锦涛向霍梅尼墓献了花圈。

  晚上,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为胡锦涛一行访伊举行了欢迎宴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