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副主席拜会伊朗总统哈塔米
2001-01-08 09:24
  2001年1月7日,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前往总统府拜会哈塔米总统。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哈塔米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伊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有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建交以来,特别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两国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新的光彩。在双方领导人的关心下,中伊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去年6月,哈塔米总统访华时,两国最高领导人一致认为在新世纪到来时,中伊应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以促进和平与发展,并就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我这次访伊就是要落实这些共识,进一步提高双边友好合作的水平。

  哈塔米请胡锦涛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去年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领导全中国人民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国际和亚洲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伊朗在伊斯兰革命后,希望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伊中都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历史上有长期友好交往,现在有许多共同利益。伊朗选择中国作为发展友好合作的伙伴是正确的。伊方高兴地看到两国领导人关于发展双边友好合作的共识正逐步得到落实,相信胡副主席的访问能进一步使这些共识得以具体实施,加快双边友好合作的步伐。

  关于哈塔米总统提出的不同文明之间进行对话的倡议,胡锦涛表示,这一倡议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彼此间的友谊与合作,有利于实现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我们赞赏这一倡议。联合国已把今年确立为文明对话年。我们认为,应该承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赞成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和交流,彼此借鉴,以谋求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中国愿与伊朗和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合作和交流,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