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同叙利亚第一副总统哈达姆举行会谈
2001-01-12 10:32
  2001年1月11日,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与叙利亚第一副总统哈达姆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中叙两国相距遥远,但地理上的距离没有影响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已成为中叙友谊的象征。中叙建交后,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在国际事务中长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经贸领域的合作出现可喜发展,贸易额已突破2亿美元,民间文化交往不断增多。
  
  胡锦涛说:我认为,中叙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并不断健康稳步发展,首先是因为两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中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其次,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立场和主张一致或相近,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亲自关怀。江泽民主席去年10月致信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强调中国愿进一步巩固同叙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已故阿萨德总统生前为推动中叙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巴沙尔总统亦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叙关系正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都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哈达姆表示,胡副主席此次访叙与巴沙尔总统的会见和双方的会谈都获得成功,双方都表示出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叙中关系堪称双边关系的典范。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不仅有利于两国各自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
  
  会谈后,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和叙利亚计划部计划事务国务部长埃萨姆·扎伊姆以及经济和外贸部副部长福阿德·赛义德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胡锦涛和哈达姆出席了签字仪式。
  
  晚上,哈达姆设宴款待胡锦涛一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