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中国发表《2000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2001-02-27 22:34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题为《二000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的文章,揭露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二000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别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而对其自身的人权问题讳莫如深、避而不谈的荒唐做法。
  
  文章说,美国的人权报告,采用歪曲、捏造的手法罗织罪名,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一百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对自己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熟视无睹,“这只能在世人面前暴露其假‘人权卫士'、真霸权主义的本来面目”。
  
  这是中国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名义连续第二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
  
  文章结合美国大选以及其他大量的具体实例,戳穿美国的“民主”神话,全面透视其暴力充斥、司法不公、贫富分化、劳动者经济社会权利状况堪忧、性别歧视严重、儿童境遇严峻、种族歧视依旧、少数民族待遇恶劣,以及政府穷兵黩武、粗暴侵犯别国人权的真实状况。全文共分六个部分,一万一千多字。
  
  文章说,美国一向自诩为“民主的典范”,不断向世界各国兜售“美国式民主”,动辄以“民主”为借口对别国指手划脚、横加干涉。然而,知情的人都清楚,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的美国“民主”从来只是一个“神话”。美国二000年总统大选暴露出其选举制度漏洞百出。当选总统的得票不足五千万,不到美国合格选民(二点零五亿)的四分之一,创历史新低,使得普选和公民的选举权失去实际意义。
  
  文章指出,美国的民主从来只是“富人的游戏”和“ 钱袋的民主”。二000年美国大选所花的费用高达三十亿美元,比四年前高出百分之五十,创历史最高纪录;各州的竞选花费也高达十亿美元。美国研究金钱与竞选的一位专家说:“只要在联邦大选委员会那里查一下筹集资金的帐户,就可以在大选之前知道大选的最终结果。”联邦选举制度已经沦为“集团贿选制度”,美国的民主被卖给了出价最高的人。
  
  文章说,美国民间拥有枪支二亿多支,几乎人手一枪;注册的武器销售点十万个,比麦当劳在全世界的分店还多。每年有三点一万人死于火器之下,每天有八十多人因枪杀案毙命。
  
  文章指出,司法不公在美国非常严重。截至二000年七月一日,美国共有在押死刑犯三千六百八十二人,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曾是性侵犯和人身攻击的受害者,他们大多数是穷人,受教育水平低,不享受医疗服务,无力支付辩护费用,只能依靠官方律师。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全美的死刑误判率为百分之六十八。尽管美国在监狱上的投资大大超过教育经费,但是,监狱仍不得不超负荷运转。狱内暴力盛行,囚犯待遇恶劣。
  
  二十世纪末期,美国经济处于有史以来最繁荣的时期,到二000年底已持续增长一百一十八个月。但是,文章指出,美国的贫富差距与经济同步发展,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百分之一最富有的美国人拥有全国财产的百分之四十,而有三千二百多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二点七。
  
  美国妇女与男子干同一份工作,妇女所挣的工资比男子平均少百分之二十六。每年有多达五万名来自亚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的妇女和儿童被拐卖到美国,被迫沦为娼妓、受虐待的劳工或佣人,最小的只有九岁。美国儿童是暴力犯罪的主要受害者,平均每年有五千多名儿童死于枪杀。美国在二000年前七个月处决了四名少年犯,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在过去七年里处决的少年犯总数还多。
  
  文章说,美国的种族歧视源远流长、举世闻名。时至今日,黑人的失业率是白人的二倍。美国法官中百分之九十八是白人。黑人只占美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二,但是,在二百多万美国囚犯中,却有约一半是黑人。在美国二百多年的历史上,共有一点八万人被判处死刑,其中白人只有三十八名,仅占百分之零点二。
  
  文章指出,美国在国际上唯我独尊,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到处留下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美国官方去年八月二十一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军费开支和军火出口总额均占世界首位,其中军费开支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军火出口占全球的百分之三十六。二00一年的军费预算比二000年的二千亿美元又增加了一百二十六亿美元。
  
  文章说,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促进人权本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我们奉劝美国政府改弦易辙,切实采取措施改善一下本国的人权状况,多做有利于人权领域国际合作的事,不要动辄借口人权对他国颐指气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