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和巴西总统卡多佐举行会谈
2001-04-12 13:43
  2001年4月11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巴西总统府与巴西总统卡多佐举行了会谈。双方着重就进一步推动和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一致。

  卡多佐说,巴西对江主席再次访问巴西表示热烈欢迎。自江主席上次访问巴西以来,巴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取得了许多重要的进展。巴中两国分别作为拉美和东亚两个最大的国家正在尽最大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都希望21世纪是一个繁荣、进步的世纪。

  卡多佐说,巴中两国在国际事务方面有许多相同的看法。我们都赞成世界多极化,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和平、繁荣、相互尊重、对话的世界里。巴中正是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他表示相信,江主席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江泽民感谢卡多佐总统的邀请,使他有机会在新世纪之初重返巴西。他对再次见到老朋友感到格外高兴。

  江泽民说,1995年阁下访华时,我们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交谈,就建立中巴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值此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我与阁下再次会面,共同规划新世纪的双边关系,并就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具有特殊意义。

  江泽民说,中巴建交27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不断发展,将双边关系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推动双方各领域的关系稳步发展。我们对此表示满意,对中巴关系在新世纪的不断发展充满信心。

  江泽民强调,重视发展与巴西的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他说,当前,政治多极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发展中国家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两国分别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责任在推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巴加强协调与合作,深化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对增强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愿与巴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为此,江泽民提出建议:

  第一,继续保持高层接触和各个层次的人员交往。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接触和磋商,有助于我们协调立场,联合自强,共同维护本国及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双方政府各部门、地方省市和民间团体加强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取长补短,共谋发展。

  第二,切实加强双边经贸、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丰富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内容。中巴经贸、科技合作已取得可喜成绩,但还有潜力可挖。我们愿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下进一步拓展两国互利合作。

  具体想法是:

  1、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两国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支持、引导和规范双方企业开展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积极促成有利于本国市场繁荣和经济发展、适销对路、具有竞争力的项目,并给予必要的赞助和便利。我们对双边经贸合作实现新的突破充满信心。

  2、深化高科技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中巴都是发展中科技大国,各有所长,开展合作的基础好、潜力大。两国航天合作已取得重大成果,对今后的合作也有了基本规划。应在搞好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开发信息产业、生物工程、医药卫生、新材料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更好地为本国经济建设服务。

  第三,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巴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继续加强现有磋商机制,开辟新的对话与协调渠道,是必要的。今后,我们还可在世界贸易组织范畴内加强合作。我们愿与巴方共同努力,为亚洲与拉美关系的发展,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作出贡献。

  江泽民说,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是一种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新型国家关系。它超越地理局限,不针对第三国,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巴关系将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重要贡献,也将树立一个南南合作的典范。

  卡多佐赞同江泽民提出的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看法和建议,并表示巴方也将为此而作出积极努力。

  双方还就有关推进两国经贸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参加会谈的中方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华建敏,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巴西大使万永祥,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巴方有:外交部长拉费尔,发展和工商部长塔皮亚斯,科技部长萨尔登贝格,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帕伦特和总统府秘书长费雷拉等。

  会谈前,卡多佐总统在总统府前迎候江主席。身着礼服的总统卫队肃立向江主席致敬,军乐队演奏了中、巴两国国歌。

  同日,江主席还会见了中国驻巴西使馆工作人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