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会见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
2001-08-29 14:14
  8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

  朱镕基首先对奥巴桑乔总统再次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阁下是非洲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中国的老朋友,曾多次访问过中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昨天,江泽民主席已与阁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共同确立了中尼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方向,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朱镕基说,中尼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已深入人心。

  朱镕基说,尼日利亚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在人权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一贯支持中方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朱镕基说,中尼都是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又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扩大两国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在新世纪里,中国政府愿与尼日利亚政府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中尼关系更加深入、全面地向前发展。

  朱镕基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奥巴桑乔总统首先对中国政府所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昨天他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内容广泛的会谈,气氛十分友好,双方谈得相当投机。他说,尼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稳固发展,他此次访华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尼方愿与中方一道携手共进,努力使尼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上一个新的台阶。他说,目前尼中政治关系很好,经贸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尼日利亚希望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

  朱镕基说,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积极推动下,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赴尼日利亚投资,从事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双方已在铁路、港口、电力和工程建筑等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并正在积极探讨开展石油、电信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双边贸易额逐年攀升,尼日利亚已成为中国在非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尼日利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市场广阔;中国的技术、设备以及管理经验比较适合非洲国家的国情。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相信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两国经贸合作将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