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合作发展 共创辉煌
2001-10-18 00:00
(二OO一年十月十八日,上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各位来到美丽的黄浦江畔,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多次参加过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与亚太地区工商界人士共商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这次上海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以“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为题进行专门讨论,很有意义。在上次文莱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我就新经济和经济全球化问题谈了看法。今天,我想进一步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人类进入了新世纪,不仅意味着年代上的更新,而且意味着国际社会开启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时期。主要标志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技术条件,打开了广阔的前景。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推动新经济的发展,不仅要求我们用先进科学技术更新经济,而且要求我们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来更新经济结构、经济体制、经济机制,更新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经济关系,更新推进各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指导思想和观念。
  
  一百多年来,世界生产力迅速发展,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生产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人类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也必须看到,在生产力和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同时,世界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始终存在,尤其是南北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不断扩大;广大发展中国家仍比较普遍地存在贫穷和饥饿现象;地区冲突、环境恶化、国际犯罪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人们;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特别是有效需求相对不足的问题。这说明,要使各国人民都能享受生产力特别是科技进步的成果,实现普遍发展,必须在发展新科技、新产业的同时,对经济结构、经济体制、经济机制进行改革和更新。

  关键是要在世界经济事务中全面贯彻多边主义的合作发展精神。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应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和平共处,协商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努力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这是解决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推动新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贸易自由化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问题,对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总体上对全球经济发展有好处。但也必须看到,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也会给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各国政府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经济发展处于“弱者”地位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可以有两种发展趋势。一种是,推动它们朝着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有效而公正地配置世界资源,促进各国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和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从而造福各国人民。一种是,任凭它们按照不合理的规则运行,进一步加剧世界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继续扩大南北发展差距,加剧贫富分化和环境恶化。我们应选择并推进前一种趋势,警惕并控制后一种趋势,弘扬合作发展精神,大力加强经济技术合作,赋予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以互利合作的内涵,促使其健康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了时代潮流,是弘扬合作发展精神的成果。经过十年的发展,它已成为涵盖亚太地区二十一个成员、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经济合作论坛,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亚太地区的发展和繁荣需要亚太经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为重要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其存在和发展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要保持和增强活力,必须坚持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合作方式,并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为其经济合作议程增添新的内涵,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努力使所有成员都能受益。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我们真诚希望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市场越来越大。近年来,中国积极扩大内需,增加进口,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中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将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继续推进经济增和社会进步。我们对新世纪中国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已经完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分工。为了切实履行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尽的义务和中国所作出的承诺,我们正在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要求,对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进行清理和修改。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中国的承诺不一致的,要通过修改使其一致;不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中国的承诺的,要加以废除;没有相关法规的,要制定相应的新法规。我们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努力发展合作、互利、共赢、共荣的经济关系。

  加强企业间的合作,是当今世界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不少企业家认为,企业间开展平等竞争固然重要,但开展合作更为重要,合作的空间要大于竞争的空间。这个看法是很有见地的。在经济全球化和新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如果不能与其他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任何企业都难以获得成功。

  中国进一步发展经济、扩大开放,对各国企业就意味着更多的商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与国外、海外企业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企业帮助了中国企业的成长,同时也在合作中获得了利益,取得了互利和双赢的结果。在这次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各位可以讨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事,也可以讨论加强相互合作的问题。中国政府愿继续提供便利和条件,推动中国企业与国外、国外企业进一步开展合作。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