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副主席与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会谈
2001-11-08 11:27
  11月7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首相府与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西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阿斯纳尔的亲切问候。他说,当前中西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间高层交往频繁,阁下去年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西班牙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人权问题上主张对话不搞对抗,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胡锦涛说,西班牙政府去年制定了以中国为重点的“亚太战略计划”,体现了首相阁下的战略眼光和西班牙政府对发展中西关系的高度重视。西班牙是欧盟重要成员,在欧洲和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中国重视同西班牙的关系,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密切。

  胡锦涛指出,发展经贸关系是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中方愿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与西班牙方面一起继续探讨和开拓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和新途径。双方还应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胡锦涛还表示,近年来,西班牙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活跃,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再过一个多月西班牙将轮任欧盟主席国,中国政府愿加强与西班牙的合作,并积极支持和配合由西主持的活动。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关系一定会取得新的进展。

  阿斯纳尔欢迎胡锦涛访问西班牙。他表示,中国在亚太和整个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已成为西外交重点之一。西政府已于去年制定了“亚太战略计划”,以增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的关系,西政府愿与中国一道,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双方还就反恐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致。阿斯纳尔还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良好祝愿。

  会谈后,阿斯纳尔和夫人设宴款待胡锦涛及夫人。

  同日,胡锦涛还出席了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举办的座谈会。他向西企业家们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的情况和发展前景,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