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卢旺达总统卡加梅
2001-11-12 22:40
  11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

  江泽民对卡加梅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今天是中卢建交30周年纪念日,我们对此很重视,这说明中卢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相信阁下在此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访华,一定会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泽民说,中国经历了外国的侵略和国民党的腐朽统治,12亿中国人民深刻地认识到,如果没有社会稳定,就没有国家的发展。我们期望21世纪是和平和发展的世纪。

  他说,中卢建交3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经历了风风雨雨,两国国内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始终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特别是总统阁下执政以来,双方通过加强友好往来,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增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江泽民积极评价两国经贸合作,他对卢旺达代表团中的随行企业家表示欢迎,并表示,中卢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今后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发展这种合作。

  江泽民说,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程中,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一贯得到了包括卢旺达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积极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谢。

  卡加梅对再次有机会访华感到荣幸。他说:95年我曾作为副总统访华,这次访问我带来了卢旺达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对江主席本人的问候。

  卡加梅再次就卢中建交30周年向江泽民主席表示祝贺。他说,30年的时间不算短,这说明卢中两国关系有着良好的基础。在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过程中,卢方向中方学习到很多东西,中国给予卢旺达很大帮助。他表示相信,卢中之间的良好关系会不断发展,并表示愿为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他说,中国不仅是卢旺达的朋友,而且也是整个非洲的朋友。

  卡加梅祝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说,中国的加入使国际社会争取平等、公正的力量得到加强。卡加梅还介绍了卢旺达国内经济恢复情况。

  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还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卢旺达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卢旺达共和国政府关于免除卢旺达政府债务议定书》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