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会见卢旺达总统卡加梅
2001-11-13 15:09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

  朱镕基首先欢迎卡加梅在中卢建交30周年之际访华。他说,昨天江泽民主席会见了阁下,就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交谈,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免债议定书,可以说总统的访问是十分成功的,相信将对中卢关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朱镕基还请卡加梅回国后转达他对马库扎总理的问候。

  朱镕基说,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流,没有和平与稳定,经济就不可能得到发展。中国希望非洲实现和平与稳定,民族和睦,国家领土完整。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卢旺达政府和人民积极致力于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努力恢复、发展经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对卢旺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也减免了卢旺达的一些债务。我们相信,卢旺达将在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他对卢旺达政府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表示赞赏。

  朱镕基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现在还不富裕,西部等地区还很贫穷。你们将要访问的上海和深圳都属于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今后你们也可以去中国西部看看。

  卡加梅说,正值卢中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访华,感到非常高兴。中国在卢旺达困难时曾给予援助和支持,昨天又宣布减免卢旺达的债务,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卢旺达在经济建设中遇到一些困难,但经济恢复工作进展顺利。

  他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祝贺,相信中国一定能在这一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表示,卢旺达将继续加强卢中关系,并将努力为地区和平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