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
2002-01-24 17:55
  2002年1月2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哈米德·卡尔扎伊。

  江泽民对卡尔扎伊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阿有着共同边界,我们是友好邻邦。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始终怀有友好的感情。中阿建交后,两国保持了睦邻关系。刘少奇、周恩来、陈毅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都访问过阿富汗。我们坚定支持阿富汗维护独立与和平的努力,并向阿富汗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

  作为邻国,中国愿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为了表示我们对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感情,表达我们对临时政府和阿富汗和平进程的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向阿富汗的重建提供1亿5千万美元的援助。

  江泽民说,万事开头难,我们欣喜地看到,阿的和平进程有了良好的开端。江泽民说,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切身体会到稳定对于经济建设的重要性。我希望并相信阿人民在临时政府的领导下,将能够尽快恢复各方面秩序,顺利进行战后重建工作。凡是有利于阿重建与和平的事情我们都会支持。

  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对阿临时政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表示赞赏。中方愿与阿富汗及其他邻国一道,共同致力于这方面的合作。

  卡尔扎伊对江主席会见表示感谢。他说,阿中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丝绸之路时期。今天虽然仅是我访华的第二天,但我已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深厚情谊。他十分感激中国为阿富汗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阿临时政府一定竭尽努力,通过良好和有效地使用国际援助,实现阿富汗的恢复与发展。阿富汗临时政府和人民将期待着中国在各方面继续给予阿富汗大力支持。

  卡尔扎伊说,阿富汗多年来饱受战争的蹂躏,也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现在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在阿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已基本上被清除。我们不会允许在阿产生新的恐怖主义,不会允许恐怖主义再伤害我们的邻国,尽管阿在重建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但我们有象中国这样的友好国家的支持,我们将能够克服困难。卡尔扎伊说,他很高兴地听说中国将于二月初恢复驻阿富汗使馆的工作,期待着通过使馆与中方保持联系、加强合作。阿富汗将永远珍惜与中国的友谊,并将致力于两国睦邻关系的深入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